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刘延东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7-10-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时刻,迎来了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今天,很荣幸参加学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借此机会,向参加大会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人民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专门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学校80年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肯定了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办学方向,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内涵深刻、语重心长,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鞭策和鼓励,又饱含着对高等教育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殷切希望,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繁荣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有光荣的办学历史,前身是1937年创办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学校与生俱来就有红色基因,历经了从战火中走来的艰辛历程、秉持了与时代共奋进的拼搏精神,成就了今天这所政治坚定、特色鲜明、学风优良、底蕴深厚、成就卓著的大学。80年栉风沐雨、8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大学为新中国一大批高等学校的组建成立和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源头和摇篮,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

  80年来,一代代人大师生不忘“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崇高理想,不忘“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追求,不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不忘培养“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的光荣使命,不忘“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传播,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积累了宝贵经验。经过80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确立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累计培养了26万名高层次优秀人才。可以说,中国人民大学以执着的努力、以令人瞩目的业绩,切实践行了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办学宗旨,没有辜负中央的信任、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强调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与实践。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就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出明确要求;到高校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强调要加大放管服改革,激发高校改革创新活力。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80年前,以“抗日救亡”为办学使命的陕北公学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树立了一面民族精神的旗帜。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希望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第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承优秀教育传统,立足我国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第二,紧密围绕“四个服务”战略目标,把自身发展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紧相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往能力,维护高校和谐稳定,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第三,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上改革创新,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紧扣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以优异成绩率先对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交出圆满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刘延东

  2017年10月3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刘延东: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刘延东:使教育成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计
· 刘延东:奋力谱写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新篇章
· 刘延东出席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并致辞
· 刘延东强调:承担好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 刘延东:加快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刘延东出席中美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并讲话
· 刘延东被授予纽约大学“校长奖章”
· 刘延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 刘延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