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二号斩获世界超算五连冠
2015-07-14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北京时间7月13日,第四十五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发布,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再次位居第一。这是天河二号自2013年6月问世以来,连续5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据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家介绍,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性能排名的权威机构,以系统的实测速度(Linpack测试值)为基准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天河二号连续5次夺冠,表明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天河二号是国防科大承担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其首创的异构体系结构、自主定制的高速互联网络、新型并行编程模型框架等创新突破,使其成为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据介绍,2013年11月,天河二号落户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近两年来,该中心已构建起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生物计算与个性化医疗、装备全数字设计与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六大应用服务平台,成为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云超算”中心。

  截至目前,天河二号已为国内外近400家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在基因分析与测序、新药制备、大型飞机和高速列车气动数值计算、汽车和船舶等大型装备结构设计仿真、电子政务及智慧城市等领域获得一系列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天河二号还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云盘存储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为广州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和转型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8载10星,他们将“国防科大”的名字嵌入太空
· 国防科大“云招聘”聚才不等闲
· 国防科大:“人气主播”大白老师上线啦
· 首次打破欧美垄断!中国高校,世界第一
· 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超算之巅
· 国防科大搭建连接军营的网络课堂
· 国防科大校长杨学军:聚集全球资源办世界一流大学
· 国防科大研制我国首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
· 国防科大年轻学者汤俊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大奖
· 国防科大推动全军普及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