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2012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391所高校不同学科各有榜单
2013-01-30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在高考报考时,林林总总的“大学排行榜”,常常令考生们“找不着北”。排名差异大、评价标准乱、结果不靠谱,让这些榜单难以对填报志愿“尽参考之力”,甚至使一些高校沉湎于排名,陷入发展盲区。

  1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这次历时一年的“体检”,堪称对全国高校学科建设的一次“家底彻查”,为公众了解各校学科特色、理性报考专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渠道。——编 者

  “这是一次对于高校的全面诊断,这些年国家对于985院校、211院校投入力度这么大,有必要了解一下到底成效如何、学科建设水平如何、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在哪儿。”对于此次学科评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如此解读。

  据介绍,这是我国10年来的第三次学科评估,前两次分别为2004年与2008年。此次评估,涵盖了全国391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235个学科,而评估结果表明,近年来国家重点建设投入和学校加强学科建设成效显著,评估结果在前五位的学科中,超过75%是国家重点学科,“985高校”占73%,“211高校”占84%。

推荐内容>>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推荐内容>>2012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前五位学科985高校占73%
推荐内容>>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 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推荐内容>>教育部学位中心负责人解读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
推荐内容>>新一轮学科“体检报告”出台 SCI不再一家独大 
推荐内容>>中国高校学科排名:湖北十个学科全国第一

  鼓励高校

  不比总量比内涵,做最好而非做最大

  “本次学科评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反复强调。在他看来,通过评估的指标体系,意义在于倡导一种大学理性健康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本次学科评估全面改革了排名性评估的一般做法,比如采用多项代表性指标代替总量指标;对规模指标设置数量上限,克服单纯追求规模的倾向;在“比总量”和“比人均”之间找到“比质量”这个平衡点。“这样做,旨在向各高校传递一个讯息——强调质量,淡化规模。”李军说。

  以往,以“SCI论文数”单一指标评价学术论文的做法饱受诟病,而本次评估首次采用“定量与定性、质量与数量、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的“多维度学术论文评价”方法,将论文“他引次数”、“ESI高被引论文数”与最新发表的高水平期刊论文同时纳入评价指标等。

  高校的学科特色,在此次评估中分量尤重。李军介绍说,为克服评估趋同导向,本次评估分门类、分学科设置指标体系,对特色一级学科设置特色指标,比如对艺术类、建筑类、体育等学科,分别设置了“艺术创作水平”、“建筑设计水平”、“学生体育比赛获奖”等特色指标。

  而传统的人才评价方式,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革,更注重在学培养质量与毕业后发展质量相结合的评价理念。“比如引入用人单位对‘学生毕业后质量跟踪评价’,新增学生派出留学、交流指标,首次引入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指标、强调专利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等。”有专家介绍,这次评估还邀请了大量行业和企业界人士以及所有参评单位本学科专家对学科的社会声誉进行全面评价,倡导“崇尚创新、重视质量、社会参与”的科研评价新模式。

  这些改革与创新,对于参评高校而言,是一种鞭策。“评估纳入了教材建设指标,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不能都去搞科研,还要带学生。再比如,评估要求大家拿出‘代表作’,这就是鼓励高校强化内涵发展。”高策理坦言,以前各学校都是拿规模来说事儿,但现在让各个高校明白,要做最好,不是做最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 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电气工程
· 2012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前五位学科985高校占73%
· 新一轮学科“体检报告”出台 SCI不再一家独大
· 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 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 教育部学位中心负责人解读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
· 2017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发布
·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
· 官宣:第五轮学科评估已顺利完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