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安徽:教育厅明确细则 奖助学金申请划定"门槛"
2011-09-26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字体大小:

  如果成绩很优异,那么你可以享受国家奖学金;如果成绩较好且家庭贫困,那么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如果你仅仅达到了家庭贫困这个条件,别着急,还有国家助学金可以帮助你。开学后新学年奖学金的评定也开始被大学生们所关注,为了保证公平公正,近日省教育厅明确了高校三项主要奖、助学金评选的细则和门槛。

  推荐链接: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预报名开始
  推荐链接:考研报名开始考生应准备得当 "裸报"不""裸考"
  推荐链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立30周年校庆在京举行

  根据规定,获得国家奖学金资格的人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实行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制度的高校,如将综合考评成绩作为国家奖学金考核指标,学生的综合考评成绩排名也必须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如果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中的任何一项没有进入前10%,但均在前30%以内,那么该生只有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况下,才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否则不具备申请资格。如果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中的任何一项没有达到前30%,则不具备申请国家奖学金的资格。

  如果成绩较好但是尚未达到国家奖学金的标准,又家庭贫困,那么此类学生可以选择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学习成绩或综合考评应在评选范围内位居前列,且必修课程没有不及格科目。如果位次靠前的没有被推荐,学校必须附专题报告予以说明且理由充分,教育部门方才允许不推荐。而国家助学金则是专门针对经济较为困难的学生的。国家助学金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分档具体标准为2000元、 3000元、 4000元。如高校不分档,则每生每年3000元。

  这三个奖项相互之间可以有部分重复,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同时享受两项奖金。根据规定,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在校生都可以申请这些奖金,这其中有一定限制。普通本专科二年级及其以上学生才有资格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的特殊学制学生,原则上从入学第6年开始不再具备申请国家奖助学金申请资格;五年制高职的学生只有第四年和第五年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第五年才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张晓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香港生命科技青年会设奖学金 可参加实习计划
· 五城市首批启动"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活动
· 497人获得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 高校规定:奖学金请客将取消下年评选资格
· 教育部关于2008-200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情况的公告
· 古巴单方奖学金项目将在12省区市招700高考生
· 为抢荣誉互相拆台 高额奖学金争夺撕碎同窗情
· 北京设国家励志奖学金 优秀贫困生每年5000元
· 财政部:高校须从事业收入提取一部分助学经费
· 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