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博导“春哥”:“问这么大话题,你不是李培根”
2011-09-14    长江日报

字体大小:

  “你又不是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春哥”,针对新生提问的犀利回答在网上热传。“春哥”名叫陈海春。他昨日表示,那样回答,是希望学生首选能关心自己身边的问题。

  10日晚,熟悉华中科大历史的陈海春给该校8000多名本科新生讲校史。作为该校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他以“会聚在共和国的旗帜下”为主题,从历史传统与价值内涵两个方面介绍华中科大。

  “在最后的提问阶段,许多新生的问题都是大而化之、不着边际,他们仿佛是在做校长。一新生提出华中科技大学如何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我脱口而出:‘你又不是李培根!’”当晚,陈海春即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自曝”了这件事。

  多名学生网上留言:“‘春哥’讲得很不赖”、“挡不住‘春哥’的实在”、“‘春哥’比‘根叔’搞笑多了”、“‘春哥’还是这么生猛”……大一学生付娜说,希望以后能去旁听“春哥”的公开课。电信系女教授刘玉说:“我要是在场新生,一定觉得特给力。”也有网友认为,如此直接和犀利的回答对提问的学生是一种伤害。

  面对热议,陈海春回应:“只是想让学生们知道,提问是一门艺术,要多问对自己切身利益有关和对自己发展有帮助的问题。问那么多‘大的话题’,既不能说明你有水平,也不能帮助你提高水平。”

  主张“学术问题通俗化、严肃话题生活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海龟理论土鳖化”的陈海春是该校“名嘴”。因下乡当过知青、讲课中喜欢引用农村俗语,他还获封“农民教授”。陈海春的“红色牧师”博客是人民网2007年十大优秀博客,他还被“评师网”评为“全国魅力教授”。

  “当天的提问,像领导人会谈,抽象程度类似高考作文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海春“你又不是李培根”的犀利回答,昨日引发大学生应该如何提问的议论。

  网友“乱世郭子仪”认为,大而空的提问是在浪费提问的机会。网友“dudumsg”称,提问确实是一门艺术,重在“问”,而非“装”。作为新生、当时也在场的“黑色遁地鼠”对陈海春说:“其实,所问的也不全是学生的问题。毕竟,问题是选过以后交给您的。”

  中国大学生不会提问并非个例。云南大学教师石磊常参加学术报告会。他说:“我发现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很多学生所提问题大而空,没有具体内容,似乎在叙述一个虚幻的东西。主讲人只好揣摩个大概意思,用同样高深的理论知识或学术语言来回答提问。”

  时评作者王国信在《不会提问的中国大学生》一文中说,中国的大学校长都不太会“说话”,中国的大学生也都不怎么会“提问”。面对中国大学生“问了等于没问”的问题,外国元首提不起兴趣,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也觉得“丢分”。

  (记者 朱建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新生“刷脸”报到 未来有望用于课堂签到
· 大学新生军训必备常识汇总
· 开学季坏人盯上这些新鲜菜 大学新生需防偷防骗
· 别给大学新生贴“标签”
· 大学新生入学准备须知
· 大学新生如何了解学校及专业?多看多打听
· 大学新生凭通知书买火车票可享优惠
· 旋天颖 黄伟: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的经验与分析
· 财政部教育部给每位大学新生免费发放资助政策简介
· 大学新生入学已不止“三大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