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南华大学创新党务公开机制 有效实行民主管理
2011-08-2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南华大学创新党务公开机制

  干部提拔全员参与、实名票决保证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南华大学工会副主席朱惠延是个大忙人,大到校务会重大事项的决策,小到张三李四扯皮打架,“没有不管的事”。尽管这些事占去了自己大量科研时间,但朱惠延却觉得很值:“我代表的是全校2。5万名师生员工的利益。”

  南华大学是2000年由几所高校合并而成的,全校有5000多名教职员工、2万多名学生,如此庞大的队伍,如何才能政令畅通,凝聚人心?校党委书记邹树梁介绍,近年来,学校创新机制,坚持党务公开、民主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地凝聚了民心。

  创新机制之一是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以提升学校党内民主建设水平。2005年6月,新一届南华大学党委班子产生,当时,全校师生中选出的党代表共192人。“之前以为就是开会举个手,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事。”一位年轻的教师党代表告诉记者,自己任职5年来,除每年的年度会外,如学校章程的制定等学校重大政策的研究与出台,他都曾参与。据邹树梁介绍,学校这一届党代表,几年来每年都召开年度会议,就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26次,参加的党代表800多人次,共收集书面意见344条。

  创新机制之二是构建干部民主选用机制,干部提拔全员参与、实名票决、二次公示。一是全体教职工参与推荐,学校专门制定了相关文件,明确参与推荐人员至少占教职工总数的95%以上。2009年处级干部换届选举,党委就召开了47场民主推荐会,全校219名处级干部在会上进行口头述职后,校本部2218名教职工参加民主推荐——占总数的95.6%。二是党委委员实名票决。2009年拟提拔的52名处级干部、93名科级干部,有2人因为赞成票不够集中,暂缓提拔。三是二次公示,即提拔试用时公示一次,一年试用期满后,再公示一次。

  创新机制之三是保证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参与校务会;退居二线的处级干部组成党政督导团,按照党委工作部署,定期逐项督查落实情况,一月一报。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湖南率先成立全省高校首家招投标中心,从2010年1月成立以来,共完成招投标任务100多项,为学校节省资金1000多万元。(记者 李伦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筑梦南华 共创未来/诚挚邀请您依托南华大学申报2023年海外优青项目
· 院士加盟!两所高校获强援
· 1000W科研启动!120W年薪!南华大学全球云论坛诚邀海内外英才!
· 5月14日截止,硕士可报!南华大学2022年公开招聘非事业编制人员公告
· 南华大学2022年公开招聘非事业编制人员公告附件
· 南华大学三年引进六十余位高层次人才——人才强校战略引来“金凤凰”
· 南华大学坚持一“脉”相承科教双馨
· @海外优青,诚挚邀请您筑梦南华,共创未来!
· 投资30亿元!南华大学全力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
· 海外优青 | @海外英才,南华大学诚邀您申报优青(海外)项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