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未来五年6000门著名高校课程将免费网上开放
2011-07-28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新学年,不出家门,就可以免费聆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名校的课程,这些学校最受师生欢迎的上百门公开课将变成视频登录网络,与去年红遍国内网络的哈佛、耶鲁等国外著名大学的公开课“隔空叫板”。记者7月28日从教育部获悉,未来五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不仅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数千门大学课程,同时还将为所有本科专业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不达标的专业将被停止招生。

  五年内出台本科教学“国标”

  “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将联合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各高校为所有本科专业门类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推动各地制定相应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

  目前,教育部正在修订本科专业目录,新版目录预计下半年公布,本科学科门类有望变成13个,增加艺术学门类,专业类将在100个左右。教育部将为每一个本科专业门类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据透露,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将通过本科教学评估考核高校相关专业教学质量是否达到标准,如果不能达标,该专业就将停止招生,甚至停办。

  国产课与洋课程“掰手腕”

  “幸福课”、“公正课”这些红遍网络的世界名校公开课曾让教育部倍感压力。新学年,中国名校公开课将正式上线,与哈佛、耶鲁“掰手腕”。

  按照教育部的计划,未来五年,教育部将按照每门15至20万元的投入,打造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内高校将拿出本校最“叫座”的教师和课程来竞争“精品坐席”,为此,教育部将专门开发一个网络平台。目前,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的百余门课程已制作完成,新学年正式上线,公众不出家门,即可免费聆听名校名师的课程。

  据介绍,千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将以公共课、讲座为主,贴近社会公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名校的底蕴。

  此外,教育部还将以每门10万元左右的投入打造5000门资源共享课,将集粹各高校的特色专业教学资源,为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同样免费共享。

  教育部还计划为精品课程配上“双语”,进军国际,提升中国高校课程的国际影响力。

  工程医学专业将获国际认证

  未来五年,我国工程领域、医学领域部分专业不能与国际互认的现状有望改变,教育部计划在工程、医学等领域进行560个专业认证试点,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医学等专业认证体系。“有了这个国际认证,就等于在国内高校毕业后,也能拿到相关专业国际通行的执业资格。”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说。(记者 刘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这类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
· 用好一流师资建强高校课程
·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启动
· 深圳8所高校(院所)推出93门共享课
· 北京高校将增教学生谈恋爱内容 有望成必修课
· 网络公开课成长:5%学员完成课程
· 网络公开课遭遇成长的烦恼:仅5%学员完成课程
· 华中师大将推网络公开课 跨校修双学位可线上完成
· 国内在线教育缺少统一平台
· 北京大学首批大规模网络公开课将面向全球开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