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天大校长龚克寄语2010新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2010-09-06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9月3日是天津大学2010级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新生开学的日子。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要做真诚之人、诚信之人、认真之人、求真之人、真干之人。

  校领导刘建平、胡小唐、杨贤金、钟登华、余建星、冯亚青、舒歌群、刘东志、李义丹,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杭建民,校长助理贡振宇、刘耀昌、张力新出席开学典礼。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春霆、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刘艳丽、信息学院新生张琢、化工学院新生唐婧亚分别代表教师、在校生、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发言。

  欢迎:“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

  龚克代表全校2万多师生员工和20万校友向2010级新生表达了衷心的欢迎和殷切的期待。他说,今天对你们的人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无论你们在中学或大学阶段曾经有过多少骄人的成绩和恼人的困扰,今天大家都要从头开始;不论你们是本科、高职还是研究生,今天都站到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在新生宿舍52斋门口有一条迎新的横幅——“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我觉得这说出了全体天大人的心声,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的家就是“天大”!

  龚克说,再过29天,就是我们这个家115周年的生日。我们这个家是“兴学强国”之家,因为我们的学校诞生于中华民族危难之秋,创校宗旨就是“育才强国”,我们这个家是“实事求是”之家,因为115年来,一代又一代天大(北洋)人以此作为人生的灵魂、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准则;我们这个家还是“严谨严格”之家,我们对品行、对学问、对事业总是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追求卓越是我们的特质。

  寄语:“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龚克说,大家到天大来,要学习各种各样的课程,学习各自不同的专业,但希望大家记住一句话:“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人”起码是真诚之人、诚信之人。这样的人不投机取巧,不以欺骗、作弊、造假的手段为自己谋取利益,而是靠诚实的努力取得发展。他还以2010级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张世龙同学在报到不久便拾金不昧的事迹为例,希望大家以诚信作为为人的基本原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坚持宁拙毋巧,真诚地生活。

  龚克还将“真人”阐述为认真之人、求真之人和真干之人。认认真真地学习,认认真真地做事,认认真真地维护集体和国家利益。他特别提醒大家要认真地对待规则,吸取少数同学违反考试规则并因此受到处分的惨痛教训,诚信为人,认真为人。关于如何做一个“求真”之人,他说,求真是为人的更高境界,求真不仅要有愿望和志向,还要凭能力、凭知识、凭方法。求真就不能片面地看问题,要学会从不同角度全面看问题;求真就不能表面地看问题,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求真就不能孤立地看问题,要学会通过比较看本质;求真就不能静止地看问题,要学会在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中把握本质。他还说,“真人”需要科学的态度、知识和方法,“真人”是“真干”之人,光说不练,只有评论没有努力不是“真人”,“真人”要言行一致扎实努力为群体、为国家、为人类做出真正有价值的贡献。

  坦言:压力巨大,五点承诺献新生

  龚克坦言,作为校长和老师,在开学典礼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面对数千双期待的眼睛,自己和同事们都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老师们的任务不仅是要系统深入地传授知识、不仅是要引导学生选好正确的方向并获得初步而又影响长远的科研经验,更是要帮助大家实现德智体美各方面主动而全面的发展。

  龚克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同学们郑重地作出五点承诺,要恪守师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要锐意改革,和同学们一起创造更高质量的教育;要把科研工作聚焦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为同学们提供创新发展的科研平台;要大力推动学校的国际化,拓展同学们的全球视野,培育在未来全球化条件下的竞争力;要努力完善各方面的管理服务,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通讯员 孟兆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天津大学,南下!
· 院士,全职加入985!
· 天津大学:设立1200万元辅导员基金
· 助力“指纹神探” 天津大学团队研发新型造影剂
· 揭牌!天津大学新学院+1
· 985高校院长:国家应大量增加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不为解决就业扩招博士生
·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服务科技创新 加强源头供给
· 2023,天津大学诚邀全球英才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 超强人造蚕丝在天津大学诞生
· 天津大学: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