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晶体学报》回应两教师数据造假 学报并非为牟利
2010-01-11    

字体大小:

  无意为研究者出名提供“捷径”

  最早发现此次学术造假事件的Anthony.L.Spek (以下简称“Spek”——记者注)教授在看到相关的报道和评论后给记者回信。他发现,许多报道和评论显示,中国有关方面十分重视此次造假行为。但他同时也表示,一些报道和评论对《晶体学报》E分卷的作用“存在误解”。

  相关链接:一场与SCI有关的丑闻--论文大规模造假事件
  相关链接:5年在《晶体学报》发279篇论文教授 回应质疑
  相关链接:《晶体学报》论文事件:更牛教授5年发表279篇
  相关链接:在读博士投稿经历:在《晶体学报》发稿并不难
  相关链接:《晶体学报》论文事件:两年产70篇论文的背后
  相关链接:论文数据造假事件两教师 已被井冈山大学开除
  相关链接:某大学讲师学术造假伪造数据 70篇论文撤销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报道和评论以为《晶体学报》是以稿牟利的学术期刊。

  这位《晶体学报》C分卷的联合编辑告诉记者,《晶体学报》E分卷旨在收录那些可靠且有用的测定结果和数据。为了保证这些信息的可信度,相关的报告都是可以被检索到的。

  “这份期刊显然无意为研究者的出名提供‘捷径’。”Spek说。

  “感谢你的来信。我现在代表我和另两位《晶体学报》E分卷的编委——Harrison教授和Weil教授给你回信。”近日,《晶体学报》E分卷编委之一、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化学系教授Jim Simpson(以下简称“Simpson”——记者注)也给中国青年报记者发来邮件,就《晶体学报》E分卷的选稿、编辑、复查等流程及期刊编辑部对井冈山大学两名教师学术造假事件的调查情况进行了介绍。

  Simpson告诉记者,《晶体学报》E分卷是国际晶体学会下辖的期刊之一,而国际晶体学会是一个成立于1948年的全球性科学研究社团,旨在推进国际晶体学研究的合作。

  他介绍,作为一份在线阅读的电子期刊,《晶体学报》E分卷每月出版一期,在2009年共刊发了4115篇文章,每篇文章都报告了一种化学物质的详细晶体结构。每篇提交的文章都须经过同行审议,参加审议者是从一个大约60人的联合编辑的名单中随机抽取的。这些联合编辑都是来自各国的非常有经验的晶体学研究者,他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可以在《晶体学报》E分卷的网站上找到。

  记者在该网站上发现,《晶体学报》E分卷的主编是来自瑞士的Gernot Kostorz教授,3位编委分别来自苏格兰、新西兰和奥地利的高校,另有55位来自世界各国的联合编辑。其中,有3位联合编辑来自中国,分别是浙江大学化学系的徐端钧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胡宁海研究员和香港大学化学系的黄永德教授。

  Simpson介绍,这些联合编辑对提交的每篇文章都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检查其质量和英语水平,并进行相应的修改,以确保其达到发表的要求。他表示,一篇文章从接收到发表的平均周期是16天,而被联合编辑撤销或退回的文章比例大约为18%。

  Simpson告诉记者,作者在向《晶体学报》E分卷投稿时,需要提交两个特定格式的ASCII文件,包括相关的图形和数据。在《晶体学报》E分卷上发表的文章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包括摘要在内的文字信息,另一部分是测量得到的用来描述晶体结构和测定质量的数据。在作者提交后,相关图形和数据都会接受系统的一系列自动检查。首先,系统会检查提交的文章是否具备发表所要求的所有信息;其次,系统会检查相关数据是否自洽;最后,系统会检查根据文章所提供的数据能否“重构”通过X射线衍射测定的晶体结构。检查结束后,如果发现有问题,系统会生成一份问题清单即时反馈给作者。因此,对作者来说,检查程序没有“秘密”可言。 

  教育政策我来评: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

2009年教育政策公众满意度排行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光明日报:论文造假如何也“国内开花国外香”
· 一场与SCI有关的丑闻--论文大规模造假事件
· 人民日报:国际学术期刊倒逼中国论文伪造
· 在读博士投稿经历:在《晶体学报》发稿并不难
· 《晶体学报》论文事件:两年产70篇论文的背后
· 论文数据造假事件两教师 已被井冈山大学开除
· 某大学讲师学术造假伪造数据 70篇论文撤销
· 井冈山大学回应:和上次造假事件性质完全不一样
· 井冈山大学再成撤稿风波主角:丑闻上演升级版
· 荷兰教授称用软件发现井冈山大学讲师论文造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