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3中国高校CIO论坛(主任论坛)举行 聚焦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3-12-01

 

  11月29日,2023中国高校CIO论坛(主任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高校200多名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就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大学未来使命、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和推动实施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和充分研讨。


会议现场


张小平 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

  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平主持。


郭晓东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晓东作了《山东大学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数字化转型也是以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为目标,以打造教育新基建为基础,以(技)术(教)育融合创新为主线,以数字赋能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队伍专业化和师生信息素养提升为保障,构建高质量数字教育生态,全面牵引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为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别荣芳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别荣芳作了《强化数据赋能 推进治理创新》的主题报告。她表示,数据治理是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数据赋能是治理创新的重要驱动。高校可通过数据治理与数据赋能的双轮驱动,搭建主动参与、全员共治、权责明确、成果共享的数据文化生态,最终达成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改革的发展愿景。


陆以勤 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兼网信办主任

  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兼网信办主任陆以勤作了《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教育信息化生态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信息化的问题深层是机制和生态问题,教育数字化面向信息化的深层问题。华南理工打造教育数字化生态的基础工作是“两梁五柱”体系架构,即通过数据层、网络层的支撑,推动机制体系制度、师生数字素质、标准化、统一认证、网络安全等的全方位、全链条升级。


张凯 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凯作了《数字化转型:以精细化发展赋能全方位创新》的主题报告。她谈到对数字化转型的再思考,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化技术,驱动业务模式重构、核心竞争力重塑的过程,是包括战略、业务、组织和技术多方面的系统性设计与建设。数字化转型将重新定义业务,会带来思想、组织、模式的变革,而组织、机构、文化的变革将成为转型的内在驱动力。


“数字化转型下的高校信息化创新探索与实践”专题研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教育数字化正式成为国家战略。高校数字化转型应聚焦哪些趋势和重点工作,以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李海雄、厦门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许卓斌、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奎晓燕围绕“数字化转型下的高校信息化创新探索与实践”话题展开研讨,研讨由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主持。


“教育数字化落地场景、推进难点、解决方法”专题研讨

  当前,高校数字化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点,解决路径又有哪些?围绕“教育数字化落地场景、推进难点、解决方法”这一热点话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乔秀全、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中国海洋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张永胜、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薛静展开讨论,研讨由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主持。

  “中国高校CIO论坛(主任论坛)”是“中国高校CIO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CIO论坛”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于2014年联合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已成为高校交流探讨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重要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