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超算互联网与高性能计算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0-12-07

  12月3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超算互联网与高性能计算论坛开讲。

  论坛由中国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兼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京主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主任魏志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李会民,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常务副主任卢泽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系统管理室主任樊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甘霖,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国栋,深圳清华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副主任张铭等来自国家科研机构、国家超算中心与高校超算中心的专家学者围绕超算互联网的建设实践与需求发展、国家超算中心应用发展与网络需求、以及高校超算平台及其科研支撑作用等主题,展开了深度研讨。

  国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兼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京

  会上,魏志强以视频形式,向参会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在超算互联网建设方面的需求、建设实践及未来展望。他认为,超级计算正在走向2.0时代,新一代超算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超算中心互联网(超算互联网)将出现,要提前布局。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超算平台主任魏志强

  李会民介绍,中国科大超算平台建设规模滚动更新,以实际需求为准,不追求排名选型。该超算平台对高校科研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到2020年,支持用户发表论文超过1700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李会民

  卢泽新表示,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现已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广州超算布局了13大分中心,通过建设“中心-分中心”的高速网络,实现高质量超算服务的覆盖。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常务副主任卢泽新

  樊春重点介绍了北大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的建设经验。他指出,该平台具有大带宽、低延迟、高主频、多核心、低能耗等特点。当前,所有校内集群已实现10G互联并计划于近期升级至40G互联,所有集群已通过40G IPv6网络连接到太湖之光,极大地方便了用户使用。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系统管理室主任樊春

  甘霖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领域应用平台及服务体系研究与构建”正在推进中,基于IPv6高速网络,建立连接各国家级超算中心的核心资源网,实现计算、存储资源的高效共享和管理,是该计划的目标之一。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甘霖

  李国栋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校级超算平台面临的挑战。他建议,高校应在本地按需建设计算资源的基础上,引入“公有云”作为计算资源的补充,以更好地解决高校高性能计算建设发展问题,给老师更多的支撑和保障。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国栋

  张铭表示,当前各超算中心相互独立,难以实现自循环式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构建以超算互联网为支撑的服务生态,并从技术角度提出解决调度、带宽、激励与信任问题的建议。

  深圳清华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副主任张铭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并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协议基础研究、服务体系构建都是值得进一步探索与研究的方向。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