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Jun Murai:面向数字化转型提升互联网性能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    2020-12-01

  12月1日,以“网络新技术支撑后疫情时期的教育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开幕。

  会上,日本计算机互联网研究先驱,日本庆应大学环境信息系教授Jun Murai(村井纯)做了题为《Internet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特邀报告。他表示,新冠疫情极大地加速了互联网的应用,随着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人类将迈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因此,相关技术标准是互联网研究人员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Jun Murai 表示,2020年是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年,人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COVID-19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以及数字化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对于互联网研究者意味着要接受和理解改变,分享经验,并思考未来的工作方向。

  新冠疫情加速互联网应用

  实际上,疫情期间日本经历的事情大多与中国相类似。

  首先,由于疫情,日本民众被迫在家隔离,需要居家完成所有活动,包括日常工作和生活。而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工具,这是第一个变化。

  其次,所有家庭成员居家,意味着几乎每个家庭成员均需使用互联网。但日本住宅面积普遍比较小,因此,家庭内部需要按优先级在空间上进行分配。这催生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丈夫由于优先级靠后,当天气条件不适合在阳台或卫生间办公时,他们选择在家附近租赁共享汽车,但并不行驶,只是打开车载空调,在车上用笔记本电脑办公。这个临时办公室一般靠近居民区而不是传统的办公区,这是疫情带来的又一个学习课题,需为未来万物互联做准备。

  另一个变化是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线上课程,对于日本学校的老师而言,这是一种新的体验,他们必须做相应转变,过去的10个月里,他们的线上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此外,医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前日本国内一直在讨论线上医疗服务,在此次疫情期间,日本医院终于为居家的非疫情患者提供了线上医疗服务,远程就医的相关法规也很快落地。如此快速的改变,几乎可以称之为日本医学领域的一次革新。

  下一项改变则不如医院变革那么令人愉悦,因为会有爆发疫情的风险,一切音乐会、体育赛事等集会活动都停止了。目前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但由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很多音乐会和体育赛事仍以线上转播为主,几乎没有现场观众。

  最后,全家人一日三餐都在家用餐,催生出很多网上订餐、食品配送和外带服务。

  以上是大部分日本人在此次疫情期间的经历,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一切都与互联网相关。因此,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广泛理解,而不仅仅是专业人士。这些经历使我们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未来发展的必要性。

  微软CEO在疫情爆发两个月后做了一个著名的发言:“我们在2个月内见证了2年的数字化转型”。东京工业大学技术组在2019年开启了一个未来愿景项目,名为“未来方案”。 众多专家聚集在一起畅想未来20年、50年和百年后的景象,并绘制成有趣的卡片。其中一个卡片呈现的未来场景是“在家完成一切”,意思是人们不需要离开家就可以完成各种事情。这张卡片上是对2040年的一个展望。然而在2020年,我们就已经经历了“在家完成一切”和“随处皆可办公”的这两个未来愿景。

  因此,某种程度上讲,日本在十个月内经历了20年的数字化转型,这就是疫情带给我们的巨大影响。

  互联网将实现全球覆盖

  先从互联网用户角度来看,在2000年,亚洲和欧洲、美洲基本是同样的用户规模,都是6%的人口在使用互联网。但2020年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亚洲的互联网用户规模远超其他洲,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

  那么亚洲哪些国家互联网用户人数较多?显然,首先是中国。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在亚洲居于首位,占比37%。其次是印度、印尼、日本等等,排名基本与国家人口排名吻合。目前亚洲整体使用率是60%,因此,预计未来还有40%的增长空间。如果用所有历史数据和目前60%的比例来预测,基于预测模型,在未来5~10年中全球人口就能全部接入互联网。

  这意味着我们只有5-10年的时间为世界完成和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需要互联网公司进行研究设计工作,进行人人互联相关活动。

  根据相关资料,日本LTE网络居民覆盖率,达到了99%以上,几乎人人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或通过其他方式访问互联网。但是如果从地理范畴来看,日本的互联网覆盖率仅为60%。因为手机运营商的基站主要覆盖居民区,在山脉、湖泊、农场或海洋周边则力有不及。但这种情况下是无法掌控农业、森林的发展的看。另外,物联网和AI技术也需要设备和网络,实际上,未来的社会发展,需要网络覆盖到每个角落。

  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传统的方案是使用卫星,卫星能够覆盖整个地球表面。其中,GEO带是传统卫星的代表。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近地轨道卫星在活跃部署中。它们将在未来2到5年内形成全球覆盖。这是非常有趣的情况,地球表面会被近地轨道卫星覆盖。这些卫星具有与传统卫星截然不同的特性,可以直接与手机通讯,而不需要特殊的地面天线或设备来中转通讯。这完全解决了手机技术的边界问题,也是可预期的未来。

  技术标准是CERNET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于像CERNET这样的研究团队来说,研发紧跟时代的技术标准愈发重要。标准协议,数据架构,互操作性和开放API等技术的发展,是成功地把互联网部署到全世界的关键。这包括TCP/IP、WWW、加密机制、其他API和各种服务接口等。

  技术标准的重要性在视频行业已得到有力的证明。例如,视频流标准在HTML5、W3C中成功地实现了在加密机制下的视频传输和接收标准,并于2008年宣布使用。基于此,很多视频应用井喷式涌现,创作团队可以直接在一个标准平台上进行编写,而不需要各自研发。这在全球成功地开启了一个活跃的全新产业。由于这一贡献,W3C联盟被授予了艾美奖。这一荣誉是颁给为电视和电影产业做出贡献的全部互联网从业人员的。这只是技术进步的一个例子,我们研发的技术可以赋能全新的行业,也会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另一个例子是视频会议系统在疫情期间为相当一部分人提供了服务,这也得益于互联网研究人员在技术标准上的研发工作。

  CERNET一直是全球的科研和教育网络合作的关键要素。始终开展高强度的国际合作,致力于将中国的研究人员与世界连接在一起,并在APAN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将中国的大学与全球其他高校连接在一起,这对于建设一个全球互联、去中央控制的互联网未来图景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是一个全球分布式计算系统,是由像CERNET的团队和我们的团队这样的研究人员共同设计并创造的,希望CERNET研究团队能够继续保持动力,在互联网伟大事业上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