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Geoff Huston:互联网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2

  11月12日,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新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隆重开幕。来自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高校专家、CERNET会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17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APNIC亚太地区互联网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Geoff Huston作了《Does the Internet Have a Future》特邀报告。他表示,从互联网的历史发展看,互联网协议IP是适用于网络的“奥卡姆剃刀定律”,也就是“简单有效原理”。为什么IP协议如此简单却如此行之有效?正是因为IP让互联网专注于做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数据包的转发。

  Geoff Huston表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网络,而是内容和服务分发平台的最后一公里聚合器。我们看到的很多网络功能,都是来自于应用。应用取代了一切,驱动一切的发生。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管控的时代,是用户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变得“没有计划,没有精心的组织和编排”,用户可以自己去决定怎么操作,用户的行动决定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思考互联网发展的未来,首先,物联网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物联网将数十亿的设备连接,就一定要思考安全的问题;其次,创新的服务和应用将塑造互联网的未来,最有效的创新力量是开放技术,尤其是开放软件,这使得创新者能够基于当前的技术水平,在此基础上进行开拓。

  他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不需要重新开始,我们不需要忘记从数据包传输网络中所说所学到的一切,它能够告诉我们,互联网怎么去使用。互联网的发展将走向哪里?有两个重要原则:专注、简单。“专注”意味着不要试图去解决所有的事情,而是专注于要解决的问题,而且,复杂化并不会奏效;此外,如果想扩大互联网的规模,一定要从最“简单”的一步开始,IP、DNS等都是非常简单的协议,我们要牢记这一点。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