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CERNET应勇担破解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僵局的重任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7-11-29

  教育网讯 2017年11月21日,以“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指出,CERNET要继续大力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和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2003年以来,CERNET联合100多所高校参加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IPv6用户超过500万,是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试验设施。在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拥有我国上百万的大规模IPv6用户群体,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全球互联网加速向IPv6网络迁移,IPv6已经成为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和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互联网扩充和发展的首选,发展IPv6是大势所趋,尽早发展IPv6是我国争取全球互联网主动权的关键举措,是促进我国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我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IPv6发展相对缓慢,CERNET要勇于承担破解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僵局的重要任务。承担建设好CNGI-CERNET2二期工程,达到批复建设目标:以CNGI-CERNET2为基础,建设面向教育领域的大规模、高性能IPv6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主干网核心节点41个、带宽达到100G,IPv6用户规模超过1000万;开展“互联网+”技术试验与应用示范,为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试验验证平台。项目提出的IPv6用户过千万的目标,要求CERNET核心节点积极为联网单位提供IPv6接入服务,带动本地区高校发展IPv6用户;CERNET接入高校要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发展IPv6用户。大家齐心协力,将这个项目作为政治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起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作用,促进我国加快发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为国家的IPv6发展和网络安全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5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