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基础设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互联网+”时代的平安校园建设及应用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通过信息化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以高性能、可扩展的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为基础,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将视频监控、周界报警、门禁管理、车辆管理、消防报警联动、治安管理等子系统进行集成,从而实现行为分析、流量分析、校园反恐、消防安全等职能管理功能,从点、线、面、制高点各角度着手,减少监控盲点,打破传统安全理念,把事后处理机制改成通过预防为主,有效提高校园安全防范和管理水平,使校园中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安全有序的进行,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提供保障。

  “互联网+平安校园”建设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凭借其按需计算、海量存储、云服务等特点,将大量化、多样化、快速化的大数据基础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端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思维和运营模式深度融合于高校业务之中,提升高校的创新力。在平安校园建设过程中,将“互联网+”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融入其中,最终实现智慧校园是未来高校发展规划目标之一。通过学校各类信息系统及平台所积累的大量数据信息,结合学校日常实际工作经验,对校园运营管理、资源调度、业务活动等作出决策,通过学校虚拟映像,作用于实体校园,从而实现校园的智慧管理,构建智慧平安校园。

  大数据处理包含语境搜索、数据仓库、Hadoop系统。Hadoop系统是一个分布式基础架构,实现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适合超大数据集即大数据,可以经济高效方式分析PB级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信息。可视化显示利用最佳的可视化组合,收集、提取并探索大数据的处理结果。数据分析包括BI报告、预测分析、内容分析、辅助决策分析,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功能,支撑平安校园的场景分析,如图1所示。

  “互联网+平安校园”应用场景

  学生心理安全预警监控

  近年来一些高校频发学生安全事故,这些安全事故的原因大多和学生的心理问题相关。若能根据学生早期的一些反常的行为,对这部分学生加强关注,及时引导,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悲剧的发生。

  如图2所示,建立一个学生-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多方位的预警监控机制。设定了一些预警机制来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跟踪,当某个学生触及到预警线时,系统会自动给辅导员发送该学生的预警。学生可以去信息咨询室预约咨询,咨询师可以提前查看到该学生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行为轨迹,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根据需求,系统从以下几个角度来构建心理预警监控体系,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宿舍晚归预警场景,大学宿舍都有熄灯、关闭宿舍楼的习惯,学生也知悉这样的规定,所以很少会有在凌晨以后才回宿舍的学生。如果发现某学生经常晚归,则需要引起注意。2.网络敏感词预警场景,通过网络监控系统,设置一些敏感词,若发现某学生经常搜索此类信息,及时将此情况上报辅导员。3.学习退步预警场景,学习成绩退步严重通常是因为一些其他的因素导致的,包括情感因素、家庭因素、身体因素、精神状态等,这部分数据通常能够非常直接的得到,并且能够直接量化,准确率高,所以可以作为学生心理状态参考的重要依据之一。

  高校交通安全预警

  场景1:校内车辆违章及流量分析预警

  图3是校内车辆违章及流量分析系统,该系统主要依托于学校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根据其收集上来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其数据来源如上述第2点中所列。每天都会有大量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中,包括一些结构化的数据(如车辆进出门信息、超速信息)和非结构化数据(如车辆抓拍如片)。对这些数据加以分析利用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管理效率,提前预知可能发生的交通情况,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在学校的关键位置安放一些流量监控摄像头,可以随时捕捉到某个位置在30分钟内的车流量值N。我们设定两个车流量的阈值L、H,当N<L时,我们认为处于绿色区域;当LH时,则处于红色区域。这样便可以得到30分钟内校园中各个监测点的车流量情况,得到一个如下的曲线图3。图4表示的是从上午6点到12点期间监测点1的车流量情况,若假设L=50,H=80,则可以发现在7:30、10:00、12:00这三个时间点车流量处于红色区域,也就是说大量的车会经过监测点1。

  再观察下监测点2在同一个时间段6点至12点期间的车流量曲线图。如图5所示,该监测点的车流量就比较平稳,基本处于30~50之间,做多也就是在11:30的时候达到黄色区域。

  结合这两个检测点的数据,可以做出一个初步的调整策略,即在高峰时期,可以让社会车辆尽量从离监控点2比较近的区域绕行,同时在监控点1附近设置减速慢行、行人注意等标识。

  另外当发现某一个时间下某个监控点区域的车流量有异常增多的情况,及时发出警报,通知保卫处交通管理人员去现场进行指挥。

  场景2:车辆黑名单跟踪系统

  可以设计一个车辆黑名单跟踪系统,当一辆车进入校园后,其所有的行为都会记录在数据库中,包括车牌号、进出校门时间、超速情况、事故情况等。每月进行一次统计,把一些违章频率(如超速严重、超速次数多、事故多发)的车辆列入黑名单,校内人员会及时联系单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当社会人员下次再次进入学校时进行提醒警告。如果多次屡教不改取消其进入校园的资格。

  在“互联网+”的时代,平安校园的建设不只能仅仅依靠传统手段,信息化成为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平安校园”得以真正实现的必由之路。在现阶段,实现“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践行:

  一是“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亟待统筹规划。“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管理者不仅要对“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有清洗的认识,而且要对“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个顶层的设计,根据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业务部门与信息化部门良好合作的开端和发展趋势,有效地帮助学校业务部门科学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

  二是“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亟待确立长效机制。“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这项工程需要长期的推进和合作,借助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为学校的安全问题提供更好的技术手段,打破传统的安全手段,变革以往安全事维稳向着以“早发现”、“早处理”的机制,把问题和苗头性的问题摆正。因此通过技术手段是一方面,学校要从制度层面保障“平安校园”信息化的持久推荐和长效建设,形成以信息化促进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合作等多个层面的变革,主动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建设的深度融合。(责编:杨洁)(作者单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金健宇 马嘉林 方丹丹
《中国教育网络》
杂志微信公众号
高校信息化应用
微信公众号
高校网络安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