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导  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十一五”期间,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06年,28所高职院校成为首批立项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2007年启动了第二批42所高职院校的项目建设,启动中央级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并完成公共管理平台建设。目前高职类院校规模普遍较小,建设较为滞后,因此其信息化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寻找符合自身特点的建设方向与思路。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韩锡斌副所长解读了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同时邀请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洪,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主任丁劲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教信息中心主任郭向永,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谢东等介绍他们所在院校的建设经验和侧重方向。
访 谈
韩锡斌   我国高职高专院校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如“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整体能力不足、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办学机制改革有待突破等问题制约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十一五”期间……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教学资源中心的研究项目总结报告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发展历史上最为深刻的变革之一。教育资源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大力推进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Hewlett基金会的资助下起动了“开放式课程”计划……
章洪  资源共享无止境。突破传统束搏,跨越地域限制,扩大使用范围,提高使用层次,这是网络建设的目的所在。高职院校大…… 丁劲松  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具体的实施重点是:首先,对资源库建设做好充分的整体规划。特别要将所有重点专业条理清晰地纳入资源…… 韩向勇  共享型数据中心和多载体资源中心建设要想有效地成为学校师生广泛的信息化应用环境,就必须让共享型应用平台中…… 谢东  为实现建设的节约,我院从政策制定、规划设计、建设实施、维护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考虑,形成了我院……
理  论
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措施与策略分析
   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推进涉及人、设备、技术、教学实践、管理流程优化等各方面的因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推进的过程,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教学实践,在技术支持下的人的教和学的活动……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中网络资源建设的思考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中网络资源建设方面的问题,指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中网络资源建设应在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划下应当注重资源建设中的实用性、开放性和可持续性……
 
案  例
以信息化为核心 实现教育信息化资源构建
   吉林省具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十五”期间,我省各类教育事业发展较快。教育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教育投入逐步增加,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为经济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淄博市架构数字平台推进教育现代化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21世纪,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不断突破,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将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新世纪,信息技术……
扩展阅读
 
  教育的发展与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政策和措施,以加快推进本国教育……
 
  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资源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再生资源。只有对原有知识在内容上、形态上、表现上、传播上进行不断地培植,才能不断地产生新知识……
  当今世界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令人惊叹,互联网上的资源也可谓海量,但使大家倍感困惑的是找寻适合自己的资源时常困难万般,不是“找不到服务器”……
 
  网络时代教育信息资源获取的新特点,本文首先从文化视角探讨网络环境中教育资源系统之间的多元性和异质性,以说明进行资源本地化的必要……
 
  一说到教育信息化,我们就会立刻联想到校园网、网络图书馆、网上远程教学等,因此在多数人的概念中,教育信息化等同于硬件的配置。在教……
 
  信息化时代的21世纪,中国农村和城市都能享受优质信息化教育教学资源。在我国当前教育信息化蓬勃发展的环境下,教育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应以……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