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 减负七项行动成绩斐然
2019-07-09 科技日报

  截至目前,32个部委、37个地方已完成“四唯”问题清理工作并提交报告,清理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现有项目层面需填报的36张表格,精简为6张;“长江学者”等聘期结束后,不得再使用该称号……

  “作为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大科研人员反响热烈。”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说,未来要结合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深化推进减负七项行动并将其成果制度化,研究进一步拓展减负行动内涵。

  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于2018年7月底启动实施,具体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简称“四唯”)问题清理、检查瘦身、信息共享和众筹科改。

  “针对减表,科技部会同各相关部门,从优化填报流程、简化表格材料、规范专业机构管理、完善信息系统设计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 贺德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比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中实现了“一表多用、一表多能”。同时,全面推行信息化方式,将新的表格和文件模板固化到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

  聚焦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报销繁问题,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解决报销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行动目前成效初显,形成了科研单位财务助理、信息化建设、财务报销等正面典型案例。接下来,科技部、财政部将继续督促相关主管部门采取措施解决报销繁问题,推动主管部门和科研单位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经费报销制度。

  “科技部牵头制定‘精简牌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国务院各部门批准建设和管理的科研基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了31类5578个科研基地情况。” 贺德方说,未来,专项行动将加强国家科研基地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级分类和优化整合,扎实开展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调整、整合、撤销工作,防止简单合并或归堆。该行动还增加了精简科技领域人才帽子的内容,相关工作正加紧推进。

  去年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词,不得不提的便是力破“四唯”。目前,“四唯”问题清理行动已获实质性进展。比如,科技部进一步优化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对企业人才申报明确不受职称限制并放宽学历要求,全面加强代表成果评价。着眼未来,科技部将推动各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按“三评”改革要求出台细化、可操作的评价办法和标准。

  严格将科技项目现场监督检查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对涉及多主体、跨领域、跨区域的项目,避免重复多头检查。不仅如此,检查瘦身行动已固化形成年度工作计划、随机抽查、“材料一次报送”和放管结合让监督“长牙齿”等“四位一体”制度性措施,未来将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减少过程检查、强化绩效管理。

  信息共享行动获得的成效同样不俗。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在科技计划、专家库数据整合共享方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初步实现互联互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历史数据已移交,新项目将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申报……接下来,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人才专项等各类计划关键节点数据,全部纳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

  关于众筹科改行动,科技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共征集到实质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71条,涉及问题集中在项目申报、项目实施、经费管理、科技奖励等。目前,科技部正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众筹,促进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科技治理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已出台的减负措施‘进办法、进流程、进系统’,将减负成果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贺德方表示,力促减负行动硬措施凝练,在解决报销繁、检查瘦身、“四唯”清理等方面形成更显著的标志性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部还将进一步加大跨部门协调工作力度,推进科技人才计划、基地建设优化整合,在精简牌子、帽子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同时,适时组织开展效果评估,预计今年下半年组织第三方评估,以检验减负效果,积极整改提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