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拟增选71名院士 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5名
2019-01-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获悉,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将于1月1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201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为71名,其中支持新兴和交叉学科6名,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特别名额5名。71名增选总名额中,除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5个特别名额须待特推小组评审推荐后再划归相关学部使用外,其余66个分配如下:数学物理学部11名、化学部11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名、地学部11名、信息技术科学部8名、技术科学部12名。新兴和交叉学科名额以及特别名额的使用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执行。

  每位院士最多推荐3名候选人,院士受常委会委托推荐新兴和交叉学科候选人不占院士个人推荐名额。被推荐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65周岁以上(1954年6月30 日以前出生)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凡2013年、2015年和2017年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或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2019年将停止1次被推荐资格。

  据介绍,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将遵循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格把好院士的“入口关”。在增选工作中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同时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增选环境。如有违背增选纪律的情况,将依据《中国科学院学部纪律处分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关于严肃2019年院士增选纪律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严肃处理。(央视记者 帅俊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