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拉斯克奖揭晓
2016-09-14 中金在线

  2016年9月13日,号称“诺贝尔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奖在美国揭晓,其中,对诺奖具有较强指向性的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和临床医学研究奖获奖者如下:

  1、基础医学研究奖

  奖项得主:William G.Kaelin;Jr;Peter J.Ratcliffe;Gregg L.Semenza

  获奖内容:人与动物对氧气含量的细胞感知机制

  2、临床医学研究奖

  奖项得主:Ralf F.W.Bartenschlager;Charles M.Rice;Michael J.Sofia

  获奖内容:丙型肝炎的“复制子”系统及其药物研发

  点评:拉斯克奖在预测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方面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从拉奖与诺奖的获奖间隔时间来看,同年获奖的概率最高,本次公布的拉斯克奖有较大概率获得今年的诺奖,解读今年的拉斯克奖对把握2016年的诺奖行情具有重要意义。

  拉斯克基础医学奖与诺奖的重合率高达49%,值得重点关注。今年的基础奖内容是“人与动物对氧气含量的细胞感知机制”。氧气是一切需氧生物生存的基本条件,生物体存在感受氧气浓度的信号识别系统是生命最基本的功能。本次获奖的三位科学家阐明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含量的基本原理,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的信号机制。缺氧诱导因子(Hif)是低氧相关基因的转录因子,其含量与氧浓度高度相关。正常细胞中,VHL蛋白(pVHL)在有氧条件下可降解Hif1α,而在低氧条件下,羟化反应无法完成,脯氨酸羟化酶无法发挥作用,羟化后的Hif片段与pVHL的结合由于氧气依赖也无法完成,最终导致Hif泛素化水解的失效,使Hif在细胞内积聚,促使各种应对低氧的基因表达,从而在肿瘤发生、血管增殖、无氧代谢等细胞基本代谢调节中发挥关键作用。低氧环境易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例如肿瘤、心肌梗死、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等,这一信号机制的发现对未来相关疾病的药物研发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已有研究显示,HIF能够通过VEGF诱导肿瘤血管生长。

  今年的拉斯克临床医学奖涉及重要抗丙肝药物“索非布韦”及“Harvoni”(索非布韦复方、丙2代),超出先前预期。全球每年有1.3-1.7亿人感染丙肝病毒,导致肝衰竭及肝癌的概率约为15-30%,每年死亡病例超过35万,在该药发明之前,丙肝的感染几乎无药可治。索非布韦的诞生基于丙肝病毒的“复制子”系统,由Pharmasset公司开发(2012年被吉列德公司收购),于2013年12月经FDA批准在美国上市。2015年,“索非布韦”及“Harvoni”全球销售额合计191.4亿美元,成为药物市场的超级重磅炸弹。索非布韦在美国的销售价格为84000美元/疗程,在英国大约为57000美元,由于价格过于昂贵,市场亟待其仿制药的诞生。虽然该药目前尚未进入中国市场,但国内厂商早已蠢蠢欲动,海正、华海、科伦、万邦等公司均已获批开展临床试验。6月28日,吉利德最新抗丙肝药物Epclusa(丙三代)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1-6型丙肝,有望对前两代药物形成替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