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最新超算TOP500榜单发布 天河二号获世界超算"六连冠"
2015-11-18 科技日报

最新一期超算TOP500榜单发布

天河二号获世界超算“六连冠”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第六度称雄。图为2013年6月17日拍摄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记者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11月17日,在美国奥斯汀市召开的“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国际TOP500组织发布了第4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再次夺魁,获“六连冠”殊荣。这是世界超算史上首台连续6次夺冠的超级计算机,创造了超算领域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国际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性能排名的权威机构,以系统的实测速度为基准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

  天河二号总设计师、国防科大计算机院院长廖湘科介绍,天河二号是国防科大承担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重大专项项目成果,2013年6月研制成功,其峰值运算速度为每秒5.59亿亿次,实际运算速度达3.39亿亿次。它在异构体系结构、自主定制高速互连网络、新型并行编程模型框架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使之成为了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天河二号2013年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投入运行后,研制单位与用户密切合作,构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生物计算与个性化医疗、装备全数字设计与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天文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云计算等6个应用服务平台,为国内外近500家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

  目前,天河二号在基因分析与测序、新药制备、气象与环境、大型飞机和高速列车气动数值计算、汽车和船舶等大型装备结构设计仿真、电子政务及智慧城市等领域获得一系列应用。如:中科院上海药研究所在天河二号上就已开展面向埃博拉病毒的虚拟药物筛选,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世界上已知结构的4千万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为针对未知突发性病毒的快速虚拟药物筛选提供了有效手段。由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专家领衔的宇宙中微子数值模拟团队,在天河二号上完成了3万亿粒子数宇宙中微子和暗物质的高分辨率数值模拟,揭示了宇宙大爆炸1600万年之后至今约137亿年的漫长演化进程。

  此外,天河二号还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云盘存储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而天河二号构建的云超算平台,还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和转型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还获悉,为应对美国对我实施的芯片限售,目前国防科大“天河”高性能创新团队正加紧研制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飞腾”CPU和众核加速器,有望在明年推出基于自主众核加速器的10亿亿次天河二号升级系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