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盘点世界各国学术打假:为创新者提供空间
2013-08-26 人民日报

  学术贵在创新。为名为利去抄袭、篡改论文,是对科学的背叛,也是研究者对存在价值的自我否定和毁坏,为人所不齿。解决屡禁不止的论文造假问题,不仅要靠严厉的事后惩治让造假者名誉扫地,更要从根本上在全社会确立正确的学术衡量标准,根除造假滋生的温床,给创新者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韩国 论文检测系统将启用

  社会被作弊、论文造假、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困扰。自2005年黄禹锡论文造假案以来,韩国社会对此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关注日渐增加,但深层次问题仍然难解。

  2005年以来有多位政府高官、大学教授、艺术家等因学术不端、伪造学历等行为身败名裂。2006年8月,上任仅13天的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官金秉准因抄袭学生论文而主动请辞。2007年高丽大学校长李弼商上任不到3个月,就因抄袭论文而遭解职。2007年7月,韩国光州双年展艺术导演申贞雅被查出学士、硕士及博士学历均属捏造,名誉扫地。

  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在韩国很常见,与韩国社会对剽窃行为的麻木态度有关。据韩国《教授新闻报》最新调查结果,600名大学教授中有高达86%的人认为应该低调处理或默认同事的剽窃行为,其中装作不知道的达到了23.7%,与2001年的调查相比增加了6倍之多。而根据韩国论文信息处理网站的调查结果,有高达56%的韩国大学生不认为剽窃是令人愧疚的事,46%的大学生不知道引用与剽窃的差别。而根据韩国教育部的数据,2008年至2011年间,因论文剽窃遭到惩处的大学教授多达83人。一位韩国大学教授对人民日报记者指出,一些学生写论文的目的不是为了展现知识成果,而只是得过且过,为了通过拿学位。

  此外,韩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界定是否剽窃。按照现行法规,负责检查论文的责任由各大学和研究所承担。但认定剽窃的标准因领域的不同而相差很大,很难画出一条红线,而且各学校在惩处机制上也各不相同。所以现在预防和测定剽窃主要是依靠各学校内部的审查机制和个人自律。韩国大学中有约59%的学校没有因剽窃行为取消学位的规定。引进论文反剽窃测定系统的学校不过29所,只占全部大学数的11.5%。韩国大学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金三浩认为,各大学虽然都有学术伦理委员会,但都是接到举报才进行调查处理,只能事后惩治。教育部层面也只是有精神,没有系统负责的机构,缺乏强制力。

  代写论文、考试作弊现象在韩国也是屡见不鲜。今年5月,被称为美国高考的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韩国考区因考题泄露被取消。在韩国门户网站上,“代写论文”的公司泛滥,一篇博士学位论文要价300万到400万韩元(1韩元约合0.005元人民币),学术论文要价100万到200万韩元。

  学术不端的深层次原因是韩国社会的唯学历倾向。韩国被称为是“学阀社会”,在学校积累的人脉会延续到政商各界的方方面面,有了名牌大学的学历就等于有了进入上流社会的钥匙。而韩国的大学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宽进严出,毕业难度很大,学生又面临很大的生活和求职压力,所以产生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当然,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以及各种反抄袭系统的使用,抄袭、代写论文的风险正在急剧增加。韩国首尔大学今年7月14日就宣布引进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将对比系统已收录的相关数据,检查学生的硕士、博士论文,以判断是否存在抄袭行为。据悉,系统最早会在2014年2月投入使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