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五位科学家荣获2012年度“邵逸夫奖”
2012-05-30 中国教育报 焦新

  本报香港5月29日讯 邵逸夫奖基金会今天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天文学教授戴维·朱维特等5位科学家获得本届“邵逸夫奖”。

  据了解,“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 年11月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性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作为国际性奖项,“邵逸夫奖”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邵逸夫先生亦为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和邵氏基金会的创办人,这两个慈善组织主要发展教育科研、推广医疗福利及推动文化艺术。该奖设有3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数学科学奖。

  “邵逸夫奖”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今年为第九届,颁奖典礼将定于今年9月17日在香港举行。

  新闻链接  2012年度邵逸夫奖得奖者名单

  天文学奖:

  天文学奖平均颁予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天文学教授暨行星与太阳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戴维·朱维特(David C Jewitt)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科学家珍·卢(Jane Luu),以表彰他们发现海王星以外物体及描述其特性,对研究太阳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寻短周期彗星来源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Franz-Ulrich Hartl)和美国耶鲁大学遗传学教授阿瑟·霍里奇(Arthur L Horwich),以表彰他们在解析蛋白质折叠的分子机制上的贡献。

  数学科学奖:

  数学科学奖颁予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马克西姆·康采维奇(Maxim L Kontsevich),以表彰他在代数、几何和数学物理,特别是形变量子化,Motivic积分和镜像对称的开创性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