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探秘全运会通信“黑科技”
2017-09-01 人民邮电报

  第十三届全运会于8月27日盛大开幕,《人民邮电》报记者带着探秘的心情来到位于全民健身中心内的全运会组委会指挥中心和新闻指挥中心,领略中国移动天津公司那些应用于全运会的“黑科技”。

  一屏在握,纵览全运

  来到指挥中心,两块综合显示大屏映入眼帘,各类赛会数据、网络概况、视频会议画面、赛事金牌榜等实时滚动展示。据了解,这是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为本次全运会部署的综合显示系统,可实现多维度、跨系统的实时展示,为指挥中心各项调度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4G千里眼,监控助转播

  移动4G千里眼产品以传统数据宽带网络为基础,通过移动4G网络进行承载,是一款升级版视频监控产品。基于此产品,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为全运会所有场馆建设了视频调度指挥系统,保障46个比赛场馆的视频指挥、调度及视频转播服务,真正实现纵观全场、尽收眼底。

  云视讯会议,沟通无距离

  基于“云视讯”产品,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为本届全运会组委会建立了视频会议管理系统,打破空间局限,实现46个比赛场馆、两个指挥中心以及全运村间的即时高清视频会议。在赛事期间,提升赛事综合管理、统筹安排的整体效率。

  和对讲、云MAS短信

  传统业务新玩法

  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共向全运会组委会提供了2500部“和对讲”POC终端,满足裁判员、志愿者、医疗保障、场馆管理、兴奋剂检查等方面的集群对讲需求,“和对讲”业务采用专属网络通道,确保对讲网络优先,确保对讲及时性。另外,为保障全运会关于兴奋剂检测等环节的保密通信要求,“和对讲”终端全部加配了防窃听耳机。

  云MAS短信采用云计算技术,支持高并发量,信息秒级送达,同时具备三网合一功能,可确保大批量短信实时发送至移动、联通、电信各运营商用户的手机上。在本届全运会中,云MAS业务为全运会工作人员和运动员提供点对点的信息通知服务以及全运会接待管理系统的动态手机短信、实时验证码等服务。

  大数据“热力”护航

  “舆情通”尽通舆情

  “知行天津”大数据人口热力监控平台依托于天津移动大数据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感知”某一区域内的人员流动变化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人群的各种特征进行分析和预测。在本届全运会中,“知行天津”大数据平台专门对奥体中心、新闻媒体中心、团泊湖场馆、全运村等重要场馆进行实时人口流量监控及预警。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监控区域被划分为200×200的栅格,通过细致的人口数据离散计算,形成用于描绘监控区域的“全景热力图”。可向组委会管理人员实时展示监控场地人口密度、分布情况、历史热力变化趋势等重要数据,为公共安全、会场管理调度、志愿者服务点设置、趋势预警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舆情通”产品利用实时数据采集和精准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互联网舆情信息进行收集、追踪、监控、溯源和预警,在产品应用中,设置了众多与赛事相关的关键词,如吉祥物、津娃、场馆、会徽、津城之约等,从而确保对全运会的热门网络舆情信息第一时间获知、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舆情信息也会随时在综合大屏上进行展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