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起航
2017-08-29 光明日报

8月28日上午,“向阳红01”船从青岛起航。见习记者 孟曼迪摄/光明图片

  28日上午,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1”搭载着数十名科考队员从青岛起航,正式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这是我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本次科学考察为期260天,航程约35000海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预计将于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我国已组织过多次环球海洋科学考察,但考察内容主要集中在资源调查。而本次环球科考将首次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本次环球科考计划分6个航段执行,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调查、深海环境等综合调查;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及环境综合调查;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

  本次环球科考总领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此航次主要集中在南半球,探索南半球大洋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之间的多圈层相互作用规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