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二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上海开幕 把脉VR产业发展
2017-06-28 中新网

6月27日,第二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GVRC)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幕。主办方供图

  第二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GVRC)6月27日在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幕,汇聚海内外企学界人士,“把脉”全球VR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温江涛告知,从整个行业来讲,中国的VR、AR产业热度很高,但应用范围尚主要是娱乐、教育这些“易入手”的领域,在医疗等“难入手”的专业领域应用尚欠缺。

  他并介绍了目前国外VR产业发展的两个主要特点:美国的技术投入多,谷歌、Facebook等产业巨头纷纷搭建平台。另一方面,在欧洲,AR、VR已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主要是在医疗等专业领域;如瑞士政府投入很多资金,将AR、VR技术应用到中风病人的康复治疗等等。

  去年12月,中国移动旗下子公司咪咕视讯与美国AR眼镜行业龙头OD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今年5月,微软HoloLens进入中国市场。中国VR、AR市场的热度可见一斑。

  宽资本的董事长关新从资本角度分析了中国的VR产业,他指出,从资本来看,AR、VR产业有前景,但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因为大面积应用还不是非常成熟,硬件、软件都还有一些速度和技术上的问题要解决。”

  但他也表示,包括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出现,都有一个所谓的潜伏期。AR、VR入门简单,但做好不容易,更何况这是一个跨界共同创新的产物。

  上海作为中国VR行业发展的热土之一,产业也从“试水初探”到“蓄力发展”。在去年举行的第一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朱晓明指出,在其EMBA、MBA课前服务征询中,VR/AR在学员最感兴趣的十大前沿科技中排名大为提升。

  而今年,他透露,浦东金桥已成为上海AR、VR产业国内外投资者、开发者、各类企业发展的热土。

  “去年我们还在讨论、观望VR、AR产业的未来是什么,今年我们重点已是产业要怎样落地生根”,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殷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VR和AR是金桥产业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

  他指出,VR产业并非凭空产生,要借助视频产业发展之力,而金桥在视频产业领域已耕耘六年,“我们汇聚了譬如全球最领先的5G技术,以及一批视频技术企业,同时我们还有大量播控平台、电影频道等内容企业。我们通过了大概六年多的打造,实现了产业集群,希望把它推到全球的最前端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