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虚拟现实技术大战开启
2016-09-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印尼总统和扎克伯格打零重力乒乓球赛。图片来源:脸书

  虚拟现实已成“风口的猪”。前几日,美联社宣布与一芯片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新闻报道领域的应用。而《赫芬顿邮报》消息显示,美联社推出的“虚拟现实主页”上,已经可以找到一系列虚拟现实报道内容,包括让读者“亲临”法国加来难民营以及切身体会全球最大的仓储仓库。

  与前段时间美联社宣布使用机器人写作一样,美联社的互动和数字新闻制作总监认为,这项新技术也将带来新的一场新闻革命,虚拟现实能利用最新的图形技术来为新闻和纪录片的内容构建逼真的虚拟现实环境,能让读者如身临其境,对新闻当事人感同身受,“如果用户能沉浸在故事当中,对新闻有更多的理解和同情,也就能更深地把握新闻的精髓。”

  除了美联社新鲜尝试,上周,马克·扎克伯格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威在加州举行的一场20分钟零重力乒乓球赛,则将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前景引到了社交领域。

  这场“零重力乒乓球赛”借助全新的虚拟现实头盔完成。该款头盔不仅能捕捉用户的头部运动,连手部动作也能感应得到。所以,尽管没有真实器材,但扎克伯格和佐科威可以通过头盔看得见对方动作、横飞的乒乓球,双方均可尽情舒展身体、体验零重力,使身体得以“沉浸”于自由式的虚拟现实的环境中。

  这也是扎克伯格回忆起这场乒乓球赛时,格外在意的地方:游戏的新颖固然重要,但真正的改变,是两人呆在虚拟世界里共同完成这项活动。“真正吸引人的是,当其他人出现在你身边时,整个虚拟空间就变得社会化了。”扎克伯格表示,“虚拟现实不仅仅是玩游戏、看电影的工具,它将成为最具社交性的平台。大众真正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利用这项技术来与别人交流互动。”

  另一个虚拟现实“大玩家”微软则在上个月发布了新一代设备。借助头戴设备的帮助,用户无需任何信息载体,即可在实际环境中实时处理、获取虚拟信息:在墙上获取消息、查找联系人,在地上、家具间玩游戏,在客厅墙上直接进行视频通话、观看球赛。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也在积极开发独立的虚拟现实设备,在并不需要与手机、电脑等驱动设备配合的情况下,仅利用相机追踪用户的运动。苹果CEO库克则公开承认“苹果进入虚拟现实领域太晚”,目前正在大肆招揽人才。这场争夺“风口”的战火已经点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