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嘉年华将开幕 市民可体验航空飞行
2016-09-08 新京报

  北京将开启一场科学盛宴。9月7日,中国科协宣布,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六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将于9月17日至23日举办。

  据介绍,今年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延续A区+B区的模式,A区活动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在20000平米的展示区域内,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55家机构,将带来近300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其中包括,北京化工大学和英国皇家化学科普中心将联合推出的趣味化学实验室,参与者可自己动手做实验,了解奇妙的化学世界。

  B区在中国科技馆,结合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围绕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航天科技成果的应用,通过实物展示、互动体验、虚拟现实(VR)等方式,向公众展现航天科技成果。在这里,中国航天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将带来专业级的飞行模拟器,参与者可尽情体验刺激的飞行过程。

  此外,第四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也将于9月18日至25日举办,该影展是3D巨幕、360°球幕类大银幕科技电影领域的科学传播盛会。将展播来自美国、德国、阿根廷、中国四个国家的20部科技电影,其中包括巨幕类科技电影6部、球幕类科技电影7部、2D数字类7部,题材涉及宇宙探索、航天科技、人工智能、野生动物、极地科考、古生物科考、文物考古等。

  ■ 亮点

  首届“科幻季”率先“操练”

  首届中国“科幻季”9月8日在北京拉开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科幻作家、导演等将会聚一堂,打通科幻全产业链,为中国科幻的未来建言献策。

  2015年,我国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获得被称为“科幻界诺贝尔奖”的雨果奖。2016年,年轻的“80后”女作家郝景芳凭借作品《北京折叠》再次折桂雨果奖。国内读者群体对科幻及周边产业有了越来越高的期待和热情。

  据介绍,本届科幻季由中国科技协会主办,腾讯网、腾讯大燕网、《科幻世界》杂志社承办。包括中国科幻大会、中国科幻高峰论坛、中国科幻史展、当代科幻名家对话、印象科幻片展映等活动,将让“科幻迷”们一饱眼福。

  9月8日上午,2016中国科幻大会将率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国内外知名科普科幻作家、研究专家、科幻企业负责人、科幻媒体、资深科幻迷等500多人,将围绕科幻创意创作、科幻产业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曾获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的两位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郝景芳也将在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