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萌宠”智能机器人在制博会上受热捧
2016-09-06 新华社

  在沈阳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一些“萌宠”智能机器人连日来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这些服务型智能机器人正逐渐走进我国普通人的生活。

  在一个被观众“层层包围”的展台前,参展商正向机器人发出“指令”:“‘小E’,来跳段骑马舞吧!”话音刚落,这款萌萌的、大约30厘米高的机器人就又蹦又唱,开始了它别具一格的表演,引得围观者发出阵阵笑声。

  小小的展示台上,六个蓝色或红色的“小E”分别表演各自的“才艺”。有的打起了太极拳,有的做上了俯卧撑,有的还在音乐的伴奏下热舞起来……观众对“小E”很感兴趣,纷纷向参展商打听它们的具体功能和价格,想把这些“宠物”带回家。

  “小E”由沈阳炜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生产。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徐书田说:“我们看好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这片‘蓝海’。目前生产‘小E’1万台,售价3000多元,已被订购一空。”

  徐书田介绍,这个“萌宠”智能机器人还身怀其他技艺:具备手机的几乎所有功能;能对家居开关进行控制;还能“看家护院”,5米范围内的人体热量能被它测到,之后能推送报警消息到主人的手机APP上。

  在旁边的沈阳新松机器人展位,也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合影。三个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和成人身高差不多,面部的屏幕上能显示开心、着急等各种各样的表情。这些机器人脚踩驱动轮在展位中来回穿梭。“你是男生还是女生?”“我是一个帅气的男生”。如果和它进行简单的对话,它还能流利地回答。

  负责参展的服务工程师张晋源介绍,这款由新松生产的服务机器人能够识别陌生环境,躲避障碍物,未来将有希望广泛用于银行大厅、企业前台、商场、酒店等场所,承担起讲解服务、导购、送餐等各种工作。

  展会上,与工业机器人相比,生活化的家居智能机器人显得更有人气。与会的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服务机器人正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但目前国内生产的服务机器人承担的还是一些简单的辅助工作,随着技术的日益进步,服务机器人将会更加智能,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展览会1—5日在沈阳举行,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协会组织等150余家单位参展,涵盖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上下游配套的产品和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