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怎样让本土人才"留"得住?
2012-12-12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建立国家荣誉制度,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日前,科技部全面启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下简称推进计划)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实施推进计划是科技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科技部门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推进计划的实施,能把人才‘选’出来,给予充足支持让他们能‘沉’下心搞科研,并营造出良好环境能‘留’住他们,现在、将来都能‘用’得上,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根本性作用。”

  尊重规律,把人才“选”出来

  《人才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十年时间实现人才强国的跨越,作为《人才规划纲要》中的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推进计划该怎么做?

  “关键之一应该是要按人才规律办事,把真正的人才‘选’出来。”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科技部门虽然相关的科研类计划较多,但相应的人才计划却较少,从评项目到评人才,我们也在探索,怎样做到创新机制、‘选’出人才。”

  《人才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人才规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推进计划必须逐步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机制。”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我们的专家咨询机制不仅分领域、分行业择优遴选一批国内外优秀的技术专家,同时还加入了管理、投融资、财务等方面的高水平专家作为推进计划的咨询专家,充分发挥专家在推进计划组织实施中的评议咨询作用,通过科学的评价,把真正的人才,不仅是成熟的人才,还包括有一定发展空间的‘潜人才’选出来,支持他们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初衷。”

  创新制度,让人才“用”得上

  “宰相起自州部,猛将发自率伍”。古人已经充分认识到人才的实践性。

  “而此次推进计划也是紧扣《人才规划纲要》中‘以用为本’的方针,注重实践。”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用为本,《人才规划纲要》这样解释:把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来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

  如何落实“以用为本”,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选上,我们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把人才和需求结合起来,二是把人才和产业、市场结合起来,三是把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首先单位支持要充分保障。用人单位首先要好好用,其次才是地方和国家重点支持,将来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样的制度,让选拔和培养的人才真正‘用’得上。”

  据了解,此次推进计划中“科学家工作室”主要设立在我国具有相对优势的科研领域,“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瞄准科技前沿和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团队”主要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

  充分支持,让人才“沉”下去

  让一流人才为经费过度分心,你能期待他出一流的成果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学家介绍,如果只申请一个项目,用在申请上的时间是不多的。关键是科研人员从一个渠道得到的经费不足以支撑科研任务的完成,须多渠道申请,每个项目申请的格式和方式也不一样,必须每个都熟悉,必然占用大量科研时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