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中国创新效率排名第一
2012-07-06 科技日报 罗晖

  中国科技网讯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联合发布201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排名前3位的仍为瑞士、瑞典和新加坡,与去年的排名相同,中国香港排名第8,中国大陆为第34位。而在“创新效率“指标中,中国排名第一。

  据介绍,报告根据创新能力和成果对141个国家/经济体进行了排名。在全球创新整体指数排名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中,有7个欧洲国家,2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即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美国排名第10。与去年排名相比,香港和美国排名明显退步,爱尔兰取代加拿大进入前10。报告指出,加拿大在创新投入和产出领域呈现弱化现象;美国在教育、人力资源和创新产出等方面相对欠缺,导致排名下降。

  作为GII整体排名的补充,全球创新效率指数显示出哪些国家最擅长把给定的创新投入转化为创新产出。如果一国尽管创新环境和创新投入较为薄弱,但在创造创新产出方面势头强劲,将在这一“效率”指数中排名靠前。在全球创新效率指数中,中国和印度在前10名中处于领先位置。效率指数前10位中,有4个是中低收入国家。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在创新能力方面加大投入,以充分发挥其预期潜力。中国在关键知识和技术产出支柱方面的表现仅次于瑞士、瑞典、新加坡和芬兰。但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在创新基础设施和环境方面均存有缺陷。

  全球创新指数由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于2007年首次推出,每年发布一次,今年该院首次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发布这一报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