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科博会落幕 签约803亿元
2012-05-28 科技日报 陈瑜

  图为在第十五届科博会展览会上展出的自走式采棉机,采用机电液一体化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广泛应用于大范围的棉花机械化产区。本报记者 洪星摄
  中国科技网讯 历时6天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天(27日)下午圆满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共签署科技合作、技术成果交易项目216个,协议总金额803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35.9%。

  据组织者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科博会项目签约呈现四个特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大,签约项目50个,金额472.56亿元,占签约总额的58.5%,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环境类项目发展势头强劲;技术成果转让项目明显增多,本届科博会达成科技成果转让、合作项目90个,成交金额8.1亿元,占现场交易总额13.64亿元的51.66%;全国各省区市利用科博会平台招商引资、引智意识增强,京外各省区市签约总额和占比大大超过往届,仅湖南省就在科博会上签订经济、科技合作大单101亿元人民币,安徽、广西等省区加大了引智和科技合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发区、科技园区项目居多,集群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产业功能区招商特点明显,园区达成落地项目68个,协议总金额604亿元,占签约总额的75.2%。

  本届科博会受到海内外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和金融界的高度关注,共有22万多人次参加科博会活动。其中,展览会5天接待观众21万多人次;十余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气氛热烈,洽谈活跃,国内外4000多位客商踊跃参与;8场论坛受到业界热捧,208位来自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权威人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登台演讲,听众达5800多人次。主题报告会、高新技术展览会、科技项目成果推介洽谈等数十场活动的举行,推动了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落地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合作。

  本届科博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首次亮相,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产品成果转让成为咨询的热点,共接待各界咨询5000余人次,其中一半以上为普通观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