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近十年探索历程回眸
2012-06-26 科技日报 操秀英 罗晖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20多年前,我第一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万元的资助,科研生涯的第一桶金让我连续一周睡不着觉。后来,我相继承担了不少科学基金项目,这让我们有机会和国际一流的科学家交流,建立了多国联合实验室,还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9年,我本人当选了中科院院士。科学基金充分鼓励学者的独立性和创造性,对于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科研人员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的这一感受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中国仅用25年便建成了当前的科学基金体系,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所发挥的作用是中国科技进步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技绩效评估——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如是评价。

  其实,人们还可以从多个维度看到党的十六大以来科学基金的发展:

  ——这十年,是科学基金投入快速增长、资助环境显著改善的十年;是基础研究队伍发展壮大、人才资助力度显著增强的十年。其中,“十一五”期间,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超过300亿元,比“十五”增加两倍。科学基金从最初的8000万元开始,到“十二五”开局,已经进入了“百亿时代”。

  ——这十年,是科学基金管理进一步走上规范化、法规化轨道的十年。特别是200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这是我国科技法律体系建设和基础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在科学基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为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提供了法律保证,促进了我国基础研究发展。

  ——这十年,是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的十年。以国家科技奖励为例:2001年至今,几乎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上的授奖项目(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授奖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大部分授奖项目的主要完成人都得到过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

  ……

  “过去十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科学基金定位更加明确。随着研究项目、人才项目、环境条件项目三个资助系列调整的完成,科学基金的资助格局日益优化,明确了‘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未来五年,科学基金的发展目标是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任陈宜瑜说。

  定位更加明确 在继承中发展科学基金文化

  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将科学基金的成就归因于:始终遵循最佳实践原则;高瞻远瞩和富于创新的历届领导;忠于职守、专业素质高的员工队伍;在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和监督过程中建立的内部检查和制衡机制;创造性地设立了支持前沿科学研究和促进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资助工具。

  而在陈宜瑜看来,维系科学基金蓬勃发展的根本,是以尊重科学、公正透明、激励创新为主要特征的科学基金文化。

  从始终贯彻“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到提出“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陈宜瑜曾在不同场合强调,科学基金设立20多年来,一直在继承中发展科学基金文化。

  在遵循这一原则的前提下,随着经费增长和形势发展,近年来,科学基金不断拓展管理模式和工作思路。

  “科学基金成立时的定位是支持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这是适应当时科技发展需求的。2004年,我们下决心拿掉了‘部分应用研究’,确定了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陈宜瑜说,自此,科学基金集中精力支持基础研究,把竞争性资助的原则提到了更加明确的位置。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重大的经济危机时期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为应对危机和抢占科技制高点,我国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正是此时,科学基金进一步明确了“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

  “在科学基金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要正确认识和遵循基础研究规律。”陈宜瑜说,科学基金要根据中国国情,努力探索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规律,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鼓励创新,大力促进我国基础研究的繁荣和发展;要坚持以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支持创新人才为核心,以机制和体制创新为保障,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三个更加侧重”应运而生。

  他曾对媒体这样解释“三个更加侧重”的必要性:在大量科技资源投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热点领域的时候,科学基金不能因为经济危机在短时间内的冲击,在侧重基础、前沿和人才的资助政策上发生大的改变。在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科技计划提供大量优秀人才和项目储备的同时,科学基金要更加重视这三个方面。

  陈宜瑜说,“三个更加侧重”互相联系、有机统一,共同服务于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自主创新的战略目标。“‘三个更加侧重’的战略导向和科学基金的战略定位以及二十四字工作方针一脉相承,在各自的历史阶段前后承续,既有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又有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继承发展的关系。”

  就这样,十年来,科学基金逐渐摸索出一条被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赞誉的中国特色的科学基金制发展之路。“2010年,我们制定了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明确地提出要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陈宜瑜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