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
2018-07-30 主编讲堂

  诺贝尔化学奖是诺贝尔六大奖项之一,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按照诺贝尔的遗嘱,化学奖颁给在化学上有最重大的发现或改进的人,在整个评选过程中,获奖人不受国籍、肤色以及宗教信仰限制,评选的第一标准即成就的大小。

  与其他五类奖项一样,诺贝尔化学奖评选获奖人的工作也在颁奖前一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进行,先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给那些有能力按照诺贝尔奖章程提出候选人的机构或人员发出请柬,具有推荐候选人资格的人和机构包括:先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评委会委员、特别指定的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评委会特邀教授等,推荐人不得自荐;2月1日起,瑞典皇家科学院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筛选、审定,10月中旬,公布获奖者名单,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颁奖仪式。

  众所周知,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于1903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居里夫人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之后又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两次在不同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并且在20多年后,她的长女伊伦娜也和丈夫约里奥因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日本的田中耕一,是一位既没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也不从事学术研究的医用测试仪器研发的普通职员,因与美国科学家约翰·芬恩一同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的质谱分析法”于2002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应该也是最令人意外的诺贝尔奖了。

  诺贝尔化学奖被称为“最难预测的诺贝尔奖项”,像谜一样,也有人说诺贝尔化学奖“不化学”。有学者对化学奖获奖情况进行统计,发现有三分之一是颁给了生物方面的成就,还有一部分是颁给了物理学家,这不仅与化学强大的交叉性有关,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诺贝尔奖工作的贡献和意义,诺贝尔化学奖既可以授予技术进步在化学研究中的应用,也可授予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中化学的应用,最近三年的化学奖授予情况也可以从中得以反映:

  2017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及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对冷冻电镜技术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们开发冷冻电子显微镜用于溶液中生物分子的高分辨率结构测定,可以使人们以原子级的分辨率,观察接近生理状态下的生物大分子,深刻地影响了近年来的生物学研究。

  2016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让-皮埃尔·索维奇(Jean-Pierre Sauvage)、J·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Sir J. Fraser Stoddart)以及伯纳德·L·费林加(Bernard L. Feringa),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方面的贡献。他们成功地将分子连在一起,还共同设计了包括微型电梯、微型电机及微缩肌肉结构在内的所有分子机器,这些分子机器只有头发丝千分之一粗细。研究者驱动着分子系统远离所谓的平衡态,而迈向全新且充满活力的化学。

  201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托马斯·林道尔(Tomas Lindahl)、保罗·莫德里奇(Paul Modrich)以及阿齐兹·桑卡(Aziz Sancar),以表彰他们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他们的研究描述并解释了细胞修复DNA的机制以及对遗传信息的保护措施,这些基础研究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自身运转方式的理解,还有助于继续研发可以拯救生命的治疗方法。(责任编辑赵艳玲,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