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科技管理体系的奠基人万尼瓦尔·布什
2018-06-15 主编微讲堂

  万尼瓦尔·布什(Vannevar Bush)(1890.3.11 ~1974.6.28)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之一。万尼瓦尔·布什早年就读于塔夫茨学院,1915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电气工程学博士学位。

  万尼瓦尔·布什的突出贡献是在科技管理方面。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后的冷战时期,万尼瓦尔·布什是著名的政策制定者和公共智囊,并担任首任总统科学顾问。他是美国科技管理体系的主要奠基人。二战后,他写了《科学,无尽的边疆》(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一文给小罗斯福总统。建议美国联邦政府大力支持科学研究,而且政府不需自己设立科学研究机构,只需提供研究经费。让大学和私人企业依照研究表现来竞争政府的研究经费。此后美国政府提供的科学研究经费大幅增加,研究成果也很快成为全球科技第一的国家。

  今天的美国政府机构内虽然没有科技部,但在战时,万尼瓦尔·布什创立了美国科学研究与发展局(Office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OSRD对美国取得二战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万尼瓦尔·布什作为美国科学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在军事科学领域组织协调着6000多名美国顶级科学家。当时几乎所有的军事研究计划都出自于万尼瓦尔·布什的领导,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曼哈顿计划”。作为曼哈顿计划的提出者和执行人,他引领顶尖科学家说服美国政府开展原子弹研究计划,并指导了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和日本原子弹投射。

  万尼瓦尔·布什同时也是模拟计算机的开创者。1931年,他设计出模拟电子机械计算机的微分分析机,是第一台被用来解决微分方程的机械式计算机。1945年他发表的论文《诚如所思》(“As We May Think”)中提出了微缩摄影技术和麦克斯储存器(memex)的概念,开创了数字计算机和搜索引擎时代。万尼瓦尔·布什提出的诸多理论预测了二战后计算机的发展,许多后来的计算机领域先驱们都是受到这篇文章的启发,后来的鼠标,超文本等计算机技术的创造都是基于这篇具有理论时代意义的论文。无论你审视信息技术发展史的哪个领域,万尼瓦尔·布什都是在那里留下过足迹的具有远见的先驱性人物。

  为了纪念万尼瓦尔·布什对美国科技发展的杰出贡献,美国政府在他去世后的1980年设立万尼瓦尔·布什奖(Vannevar Bush Award),是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每年颁发仅有一名获奖者的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都是对美国科学和技术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例如,2010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决定将万尼瓦尔·布什奖授予《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Bruce M. Alberts),以肯定他对美国科学和技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布鲁斯·艾伯茨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名誉教授,杰出的生物化学家,一直致力于科学教育质量的提高。他曾担任美国科学院院长,2008年3月起开始担任《科学》杂志主编,2009年秋季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美国科学特使,2010年获得该奖。

  著名华裔学者顾毓琇,是国际上公认的电机权威和自动控制理论的先驱,曾师从万尼瓦尔·布什。(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