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美引力波项目将公布新发现
2017-10-16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记者林小春)引力波研究或将再次带来大新闻。美国和欧洲多个科学机构日前宣布,将于16日发布“此前从未观测到的”引力波新发现。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以新闻公报形式邀请记者参加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6日22时)将在首都华盛顿全国记者协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特别注明座位有限,不保证报名就能参加。

  公报说:“这次会议将介绍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及其全球合作伙伴的新发现,其后将介绍与LIGO和Virgo合作研究宇宙极端事件的望远镜细节。”

  欧洲南方天文台也表示,16日将在其位于德国加尔兴的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一个先前从未观测到的天文现象的开创性发现”。

  与此同时,英国科技设备委员会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也表示将在同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引力波天文学研究的最新进展。

  引力波由黑洞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产生,可把它想象成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100多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才首次获得证实。

  LIGO探测器2015年9月、12月和今年1月先后3次单独探测到引力波;今年8月,LIGO和Virgo探测器又共同探测到一次引力波信号。这四次探测到的引力波均由双黑洞合并产生。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它的发现是物理学界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因此,为引力波发现作出重要贡献的3名美国科学家今年10月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