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建一流学科 走内涵改革创新之路
2018-05-15 科技日报

  ——中日校长热议一流学科建设

  “建一流学科,要扬长避短,干别人没干过的事。”12日—13日,在广州举行的“中日大学展暨论坛inCHINA2018”上,和歌山大学校长泷宽和谈及自己对构建一流学科的思考。

  “我们所设立的观光学部虽然只有11年,却已发展成全日本排名NO.1的专业。拥有日本唯一一个观光学博士点,每年该部老师申请到的国家科研经费也是全日本第一。”泷宽和把成功秘诀归结为:走自己有特色的路。

  观光学是建立在解决地域经济的振兴和发展以及保护环境的各方面的基础上,涉及到社会、经济、历史、统计学等范畴。该学科传统以文科为主,但和歌山大学第一个采用文理科结合理念来设立。据泷宽和介绍,成立学部后,同时成立了国家观光研究中心,邀请全球顶尖人才来担任老师。目前每一个研究方向都有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知名专家,采用全英文教学,培养全球化人才。

  名古屋工业大学校长鹈饲裕之表示,应把工科发展方向与社会经济、产业需求密切结合,以此作为培养人才的目标。同时活用企业人才开展技术教育。

  “学科是大学发展的基石。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就是建设一流学科。”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其俊认为,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不仅是一流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他看来,一流学科的建设急不得,需要时间积累,但也可通过各种方法实现“弯道超车”。“要注意把握三个方面:健全一流学科体系,突出一流学科特色优势,以及推进学科内涵改革创新。”

  “构建一流学科要协调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解决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发挥整体性能。同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构建自己特长,既体现区域特色又发挥自己优势。”余其俊强调,必须集中资源突出重点,在优势和特色上下功夫,防止资源过度稀释。充分预见学科发展趋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作为进入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华南理工大学,近日在此方面已有实质性进展。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四方签约共建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已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国内首个“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大学国际校区。

  “该校区学科布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新工科创新第一动力,部署引领和支撑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创新发展的交叉前沿学科领域,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重点开设新兴交叉学科,抢占学科制高点。”余其俊透露,现已挂牌成立了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和若干个研究院。

  此论坛由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共同主办。作为中日大学间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本次共有36所日本大中院校和209所中国大学参会,参会人数创新高。论坛围绕中日大学所共同关心的“如何构建一流学科”“如何创建独特性大学”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夏鸣九指出,该论坛为中日院校的合作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了中日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与发展,促进了中日两国在科技与教育领域的智力交流,加深了中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上级研究员冲村宪树表示,中日大学展暨论坛从毫不知名发展到今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今后中日之间的科学技术交流会更加普及与深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