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不忘育人初心 加快“双一流”建设
2018-05-10 人民日报 邱勇

不忘育人初心 加快“双一流”建设(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①)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从本期开始,本版将刊发“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系列言论,围绕总书记对广大高校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勉励,谈高校如何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编 者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大学对于国家的贡献可以体现在科技创新、思想文化引领等多个方面,但最重要的体现还是在人才培养上。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决定了民族未来的走向和国家发展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大学要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是总书记的要求,是高校必须坚守和努力的方向。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前提。纵观世界,大学都是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一所大学在国家的历史上所占据的地位,取决于它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又红又专”的育人传统,对学生提出“两个拥护、两个服务”的基本要求,即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做到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在人生观、价值观上,立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学校始终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做支撑。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清华老校长梅贻琦曾有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组成的。好学校一定把育人看得最重,好老师一定把教书当作自己的首要职责。要鼓励高水平教师上讲台,努力缩短师生距离,构筑有温度的教育。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校要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使学生“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使教师对学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

  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育人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来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坚持立德树人一以贯之,坚持党管人才一以贯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以贯之。要打造一流的教学体系,加强通识教育,大力推进文理渗透、通专融合,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和更大的成长空间,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体系,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成长。要建立全方位的育人环境,努力提高育人成效。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奋进在新时代,中国大学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清华大学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