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周忠和:科技评价体系改革要减少“人才帽子”
2018-03-09 中国科学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忠和:科技评价体系改革要减少“人才帽子”

  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忠和说:“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败,在我看来,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严重障碍就是被学术界诟病多年的科技评价体系。”

  “中国的专利数量早就是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论文数也排到了世界第一,然而没有人会天真地认为中国的科研实力现在就能与美国相提并论。我们最缺的是什么呢?那就是重大原创性成果以及成果的有效转化。”周忠和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

  对于《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周忠和说:“这些举措都非常及时,但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向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的评价机制的转变,非一日之功。因此要从国家层面上加大统筹部署力度,希望政府把学术评价体系的改革当作科技体制改革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国家有关政策的落实上下足功夫。”

  鉴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周忠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大幅减少、清理目前存在的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评估、评比、奖励、‘人才帽子’工程等,过多的奖励客观上助长了学术界的浮躁;其次,学术评价应当真正回归科学共同体,政府部门做到不干预、少干预至关重要,增加学术评价的荣誉获得感,减少利益挂钩,与此同时要建立稳定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

  “与此同时,还需加强科学共同体自身建设,要在全社会大力宣扬、加强学风和科研伦理道理教育,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周忠和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