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何悦:建议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法”
2017-03-10 中国科学报

  “为落实《生物多样性公约》以及我国‘十三五’规划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效应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建议尽快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何悦提交了有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提案。

  据何悦介绍,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遭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已达544种,每年给农林牧渔业、生态系统、物种资源造成的损失约1200亿元。

  “随着跨境电商的暴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外来物种正在通过跨境邮递途径进入我国。”何悦表示,外来物种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我国境内,同时已形成入侵的物种也在国内多地区之间快速扩散,使我国今后一段时期,仍将面临外来入侵物种数量增多、面积扩大的趋势。

  为更好地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建立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有效防范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入侵物种,何悦建议尽快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法”,以进一步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物种及其栖息环境,持续利用生物物种及其遗传资源,公平分享因利用生物物种及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产生的惠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