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吴伟仁委员:今年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 明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2019-03-04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2019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今年底我们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明年我们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在回答记者关于“玉兔二号目前状态如何”问题时,吴伟仁介绍说,由于月球的自转和公转的周期问题,月亮上总是有连续14天的黑夜,这就使温度降到了零下190多摄氏度,这是任何元器件、电子部件都不能承受的温度,因此我们只有让它处于休眠状态,以保证其安全地度过月夜。前几天两期都自动唤醒,进入了工作状态,目前状态良好,现在进入第三个月周了。
  吴伟仁说,目前对着陆区的地形地貌的探索任务已经完成了,下面玉兔号正在向着陆点的西北方向前进。我们前几个月取得了很多科学数据,这些科学数据最近准备向全国和全世界开放。
  吴伟仁表示,世界的航天已经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国的航天也已经60年了,这60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我们和世界航天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必须加快追赶的步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