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尹卓: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是要去功利化
2014-03-03 人民网

  编者按: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的全国两会,可以说是中国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新起点。会上,多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紧扣改革与民生,引发媒体和百姓的广泛关注。本网在2014两会前夕采访了10位在2013年两会中“高光”代表、委员,了解他们这一年“去哪儿”了,都在关心什么忙碌什么?如何履职?2014年两会,他们的关注点又将去哪儿?

  尹卓,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海军专业技术少将。

  针对国防军事领域的热点问题,他总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声。

  年近古稀,他本打算履行完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的职责就退休。但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我们又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军队还需要我,这五年我就要干好。”

  2013年两会建言“加强南海搜救力量部署”

  2013年“两会”期间,尹卓提交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加强南海搜救力量的部署。

  “我国最南端的搜救点在西沙,大部分在海南岛。从海南岛到南沙南端大概1000多公里,”尹卓直言,“舰船飞机若在西沙以南发生海难、空难,我们基本无法及时搜救,很难履行责任。”外交部也曾呼吁在南海建立搜救码头、搜救机场,但这同时意味着可能引发周边国家的不良反应。

  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中国在南海设立气象站,为过往船只和飞机提供气象预报。由此,中国才开始在永暑礁设站、布点。尹卓表示,这是合理合法的行为。同样,联合国在南海方向赋予中国一定的搜救责任,中方在南海建立搜救区,也是无可非议的。这一举措将加强中国在南海的合法资源。搜救码头、搜救机场建成后,中国的渔政、海警在紧急情况下均可使用。

  尹卓去年提交的另一个提案是限制国外超大型矿砂船进入中国,以保护我国海洋环境和海上国防设施。

  2010年起,一些国外大型矿产企业,与中国协商建设40万吨级的大型矿砂船舶码头。作为回报,它们承诺以低廉的运费运输矿石,为中国的钢铁企业带来收益。尹卓指出其背后的问题——40万吨级码头建成后,必须采用国外相应吨位的矿砂船,而我国大批15万吨至30万吨级矿砂船将被迫淘汰,当前已建成的与之相适应的矿码头也都将作废。

  尹卓还指出另一个现实问题,当前国家对钢铁企业严格限产,铁矿石需求量大幅减少,钢铁产量被急剧压缩。而这种投资只会有利于国外大型矿产企业。“矿砂船被它们垄断,从铁矿砂的出产、运输,一直到我们这儿,逼迫你接受一个‘到岸价’,这个价格仍然是它说了算。”照此发展,国外企业将垄断整个产业链,对于中国的远洋运输业将造成巨大的伤害。

  为了让国外矿砂船靠泊,中国需要建新码头、挖深水航道,至少需耗资500亿元,这还不包括配套设施的费用。另外,我国周边海域泥沙重、易淤积,疏运航道需要长期维护保养,这也需要大量经费。

  尹卓表示,这种“超大型码头热”,还将对我国港口的海防设施构成重大威胁。他分析称,大吨位矿砂船的安全系数较低,一旦在港口发生海难,铁矿砂一遇海水会结成铁块,将对打捞造成极大困难,继而造成港口堵塞,并对周边部署的重要国防设施造成破坏。另一方面,这种深水航道在战时也非常危险。敌方潜艇可顺着航道直接抵达港口内部。“这种情况不跟军队商量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