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谈到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
2021-01-27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1月25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受邀的中山大学校长、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国家话剧院院长以及中国女排队长会上不约而同谈及一个问题:练好“基本功”。

  李克强与大家深入讨论。他说:“中国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不论是科研、教育领域,还是文艺、体育等方方面面,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匠心’,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要让学生在求知欲最强、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把科学的基础打好

  中山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罗俊建议,要进一步打好初高中阶段学生数理化基础。他说,部分地方高考改革后,因为物理难度比较大,很多学生不愿意选考物理,导致对物理学习的重视程度下降。

  “我今天提出这个建议,不是因为我本人研究物理,更不是为了物理的‘小圈子’。如果物理基础打不好,对工科等其他学科的学习也有严重影响。”罗俊说。

  “物理可不是‘小圈子’,而是‘大学问’。很多物理的规律,在自然科学领域甚至社会科学领域都带有普遍性。”李克强说,“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仅涉及我国的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更关系到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人才素质的提升。”

  总理说,要提高人才素质,就必须加强基础学科的教育,要在全社会树立一种良好导向,营造鼓励学习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氛围。

  “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都要更加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打牢学生基础理论根基,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他说,“要让学生在求知欲最强、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把科学的基础打好,‘基本功’练好。”

  李克强说,这几年我在调研座谈中听到不少部门和地方同志反映,学生对数学、物理等基础性学科的重视程度有下降趋势。“我特别担忧这件事。”

  “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因为一门课程比较难,就把它‘绕’过去,这不仅不利于个人发展,更不利于国家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发展。”总理说。

  李克强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才。“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百年大计,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总理说,“有关部门要把这件事作为一个大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树立正确的导向,做好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让更多人才投身基础研究、练好科学的‘基本功’。”

  更大程度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做好基础研究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方忠在发言中同样提到了“基础研究”。他建议,要高度关注青年科学家成长,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政策衔接。

  “你在平常工作中感觉,这几年大家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李克强询问道。

  方忠回答:“大家对基础研究的关注确实增加了,但我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要从体制机制上加以保障,让大家有更多时间潜心治学。”

  “科研人员的时间被什么占了?是不是还是因为填报表等繁琐的事情?”李克强问。

  “这个问题已有很大改善,但还是存在一些改进的空间。国家出台了很多非常好的政策,但还要进一步做好衔接,让大家能更好地心无旁骛做研究。”方忠说。

  李克强再次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他说,罗俊和方忠两位院士都提到了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的相关问题,说明大家都意识到了“基础”的重要性。

  “科学研究首先要做好基础研究,不能总想着走捷径。”总理说,“要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坐得住冷板凳,潜心科研,就必须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从科研人员、科研院所的需求出发,做好政策匹配落实,更大程度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做好基础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