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杰青基金”获得者更应自觉站在科技前沿
2010-03-01 科学时报 黄宝晟 王瑞萍 梁文平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本文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复旦大学召开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本文简称杰青基金)2005年度获资助项目结题验收暨2007年度获资助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中科院院士、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林国强主持会议。中科院院士、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在会议致辞中说,由于化学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层出不穷,使得该基金的竞争愈显激烈。当前,中央提出要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就不能总是跟踪模仿别人,也不能坐等技术转移,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原创成果。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科学基金财政拨款和年度资助预算都将大幅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不断思考科学基金资助格局和资助定位,在广泛调研和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扩大会经过认真讨论,提出未来资助工作要“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这将成为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都是优秀人才,更应该自觉站在科技前沿做创新性工作。

  2005年和2007年,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各有24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他们从研究计划的完成情况、获资助后取得的主要成绩、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的影响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中科院院士朱道本和中科院院士柴之芳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主持了评审。评审专家组从把握基金实施情况,促进获资助者今后工作的角度出发,在认真听取获资助者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对每个项目进行了测评,并给出了书面综合评价意见。专家组认为,2005年度的24位获资助者经过四年的努力在各自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专家组对2007年度的24位获资助者两年来的工作进展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为其进一步凝练今后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评审会上,专家们提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将促进化学界未来领军人物的产生,与会的杰出青年基金获资助者很多比较年轻,需要关注人才培养的导向问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资历都较深(本次评审专家全部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应该也有责任在引导青年人才成长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评审专家也对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提出应该从战略高度考虑如何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发现哪些学科发展不均衡,哪些学科有优势并能使之更快发展等意见和建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