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973计划脑功能的动态平衡调控项目通过课题验收
2010-11-16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11月7日,973计划“脑功能的动态平衡调控”项目结题总结验收会议举行,总后卫生部科训局程旭东局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强伯勤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郭爱克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我校王茜副校长、科研部尹维宏部长,唐都医院张永生院长、赵公智政委等校院领导以及项目组专家、课题负责人、骨干和同行专家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疼痛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陈军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强伯勤院士代表科技部简要介绍了973课题立项、管理等相关情况,总后卫生部科训局程旭东局长代表总后卫生部对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课题验收顺利进行。王茜副校长在讲话中谈到,项目从酝酿之初到顺利运行,所取得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关心与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四医大狠抓过程管理,注重细节落实,积极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在课题总结汇报环节,9位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就负责的课题项目进行了介绍。与会的同行专家对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973计划“脑功能的动态平衡调控”项目在基因与分子网络稳态、神经细胞与突触可塑性稳态、神经回路稳态和脑可塑性稳态与行为等四个层面上深入开展研究,逐步形成了“脑功能的动态平衡调控”理论框架,以期创造一套适合临床需求的治疗参考理论方案,并尝试研制若干个用于治疗如慢性疼痛、癫痫、精神分裂、痴呆和其它感觉与运动功能障碍的新药。项目五年来共发表SCI论文总数234篇,总影响因子951.874,其中有35篇论文发表在Cell、Neuron、Nature、Neuroscience、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高显示度期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4项。

  据悉,973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分为课题验收和项目验收两个阶段。课题验收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会同项目依托部门组织,项目验收由科技部负责组织,重点考察项目研究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效果、研究成果的水平与创新性、项目首席科学家作用、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优秀人才培养情况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等。(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