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互联网之父Vinton Cerf:星际互联网的设计与实现
2018-05-3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互联网之父Vinton Cerf:星际互联网的设计与实现

——图灵奖得主Vinton Cerf出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活动并作学术报告

  中国教育网讯 5月2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场活动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举行。该次活动邀请2004年图灵奖得主、谷歌公司副总裁温顿·瑟夫(Vinton G. Cerf)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教授主持活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师生150余人参加活动。

Vinton Cerf作学术报告

  Vinton Cerf做了题为“星际互联网络的设计与实现”(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n Interplanetary Internet)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在人类活动范围拓展到太空之后所必需的星际互联网络技术的诞生、发展和展望,通过与目前广泛使用的TCP/IP网络技术做对比,讲解了在高延迟、低可靠环境下网络通信技术面临的挑战和相应的解决办法。

  Vinton Cerf是互联网基础协议--TCP/IP协议和互联网架构的联合设计者之一,谷歌全球副总裁、互联网奠基人之一。上世纪70年代,Vinton Cerf和 Robert Kahn 合作设计了 TCP/IP 协议及互联网的基础体系结构,并因此获得了“互联网之父”的美誉。2004年,Kahn和Cerf博士获得美国计算机学会(ACM)颁发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图灵奖被称为“计算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

  目前,Vinton Cerf正在与NASA密切合作研发DTN服务(可容忍延迟网络DTN服务),并已经在国际空间站测试,该服务采用储存转发机制发送数据包,数据包在能被转发前需要在通信路径的节点上储存一部分,然后在最终目的地重新组装。这个目的地可以是地面站、深空飞行器或人类生活的其他星球。该技术不仅限于星际互联网,Vinton Cerf认为还可用于IoT物联网,以解决设备因电力不足而停止通信的问题。

  DTN的工作机制与传统互联网协议不同,在传统协议下,数据传输需要所有节点同时可用。2014年,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级织IETF成立了DTN工作组,制定相关的星际互联网协议标准。包括国际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 (CCSDS)等在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开展星际互联网相关的协议标准化工作。

  “我们希望能够把互联网扩展到整个太阳系当中,在外层空间制定互联网的标准。” Vinton Cerf说。据了解,NASA即将实施DTN 2020对火星的任务,下一站,Vinton Cerf将转向半人马座与太阳系之间的星际互联。

  Vinton Cerf的报告获得了在场听众热烈的反响,与会人员与Vinton Cerf进一步交流了太空互连网络的技术问题,并请教在研究和工程中的经验。

Vinton Cerf与吴建平院士互赠纪念品

  学术报告后,吴建平院士与Vinton Cerf还分别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谷歌公司交换了纪念品,Vinton Cerf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成立60周年表达了祝福。

学术报告现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