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火箭研究院院长:我国重型火箭展开技术攻关
2017-04-24 央视新闻客户端

  航天专家有这样一句话: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未来,我国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并将目光投向了更遥远的深空,这就需要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在接受央视记者独家专访时就表示:我国重型火箭正在开展前期基础技术攻关。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洪:重型火箭是支撑航天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在按照国家的战略规划,我们已经开始(重型火箭)初研阶段的一些技术研究。

  重型运载火箭运载力将达百吨级

  李洪介绍,现在我国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运载能力是25吨级,而未来我国的重型运载火箭,运载能力将达到百吨级。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洪:未来我们还要把现在目前20多吨的能力再提升4到5倍,就是百吨级的有效载荷进入空间的能力,在2030年或者是更长远的一段时间,实施更大的有效载荷的空间投送、深空探测以至于载人登月等等。

  根据计划,未来我国的重型运载火箭的直径将接近10米,将使用推力达到500吨级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和推力达220吨的液氢液氧发动机,这比长征五号目前所使用的发动机推力都要大许多。我国重型运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将是50吨到140吨之间。

  目前,我国正在启动对重型火箭所涉及的材料,发动机、大尺寸结构制造等关键领域的攻关,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我国首型重型火箭的首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