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论证3000吨级火箭 运载能力将超百吨
2012-06-25 中国广播网

  用于阿波罗登月计划的美国土星5号运载火箭是人类历史是最大的火箭,其起飞重量3038吨,最大推力达到3400吨。中国目前也正在论证研制3000吨级火箭的可行性。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透露,我国千吨推力的运载火箭正在加紧研制,预计两年后首飞,而运载能力上百吨、是现役运载火箭五六倍的重型火箭也进入论证。

  在起飞推力为600吨的长征2F运载火箭顺利将神州九号送入太空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透露,我国自行研制的1100吨推力的火箭长征5号已经在研制生产过程中,赶超目前发达国家重型火箭的运载能力:

  梁小虹:我们现在低轨道大体是十吨,高轨道大体是5吨。发达国家它的低轨道大体是二十吨,高轨道大体是十吨,正好比我们大一倍。而我们的将于2014年首飞的长征5号火箭的低轨道可以达到25吨,高轨道可以达到13吨。就和质子号、能源号、阿里安火箭都同步了。

  在此基础上,推力3000吨,运载能力百吨以上的重型火箭也已经在论证当中:

  梁小虹:8米直径芯级,3米35直径的助推器,火箭从这头到这头15米直径大家伙。8个发动机同时推动,3000吨起飞,非常大的火箭。

  重型火箭的研制成功将满足未来我国空间活动的所有需求:

  梁小虹:你不管是深空探测还是登月,还是火星探测,我都可以满足。不仅能满足未来国内的对航天事业的需要,也能够满足国外所有的发射需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