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2011年即将启动多个太空探索项目
2011-01-07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0年被许多人称作是“太空探索年”,但事实上2011年人类对于研究太阳系的热情丝毫没有衰减,探测机器人、太空卫星以及多种探测器都将会被科学家送入太空。

  近日有外媒盘点了2011年即将“启程”的太空探索项目:

  木星水星都想了解

  2011年科学家将向木星发送一台探测仪,同时向火星发射一辆核动力控制的探测车,而荒凉的水星也将在明年“收获”一位“伙伴”,即一颗名为MESSENGER的人造卫星。

  对于地球而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把两台气候检测仪送上地球轨道,这两台仪器将在检测空气中颗粒物质以及海水盐分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样在2011年,国际空间站还将装备一台探测仪,专门负责研究反物质。

  搜集气候变化数据

  NASA在2011年计划向太空发射一系列科学探索飞行器,其中名为“Glory”的飞行器,将成为急先锋。Glory的任务是研究与地球气候系统密切相关的两大因素——地球到底从太阳吸收了多大规模的能量,以及存在于大气层中的悬浮颗粒的数量和种类。

  来自科罗拉多大学大气与空间研究实验室的太阳物理学家雷哲·柯浦表示:“气候变化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人类无法回避的棘手问题。我们目前急需了解关于气候变化尽可能详细的资料,以帮助制定出合理的问题解决方案。”

  Glory计划将于2011年2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给水星一颗人造卫星

  2011年3月18日,NASA科学家将通过时长约15分钟的手动制动程序,结束MESSENGER太空飞船长达6年的旅行,并将其送入水星运行轨道。如果上述计划成功,MESSENGER将成为水星表面第一颗人造卫星。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通过指挥MESSENGER对水星实施三次定点飞行,成功地观测到了水星表面火山喷发、磁暴以及太阳风等自然现象的场景。

  上述这些观测任务,事实上只是对水星进行科学探测的前奏。NASA方面希望在MESSENGER绕水星飞行的一年时间里,完成对水星架构的研究、绘制水星表面的地图和磁场分布图、在水星表面的阴影处寻找冰存在的证据等等科学任务。

  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的科学家希恩·索罗门表示:“当上述都顺利完成之后,我们对于水星的认识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层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