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几百个或更多!银河系中心存在大量黑洞
2018-04-09 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天文学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的最新观察证据显示,银河系中心存在大量黑洞。

  从地球角度可发现的超大质量黑洞,大多数位于星系的核心,而一般认为,绝大部分星系的中心包含一个特大质量黑洞,包括在银河系的中心同样盘踞着这样一个黑洞。科学家此前预测,大型星系中心附近的超大质量黑洞,会被诸多恒星质量的黑洞环绕。然而,此前对银河系中心——距离人类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Sagittarius A*)所在的地方进行搜寻,并未取得成功。

  此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家查尔斯·海雷及其同事,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望远镜获得大量归档数据。这一望远镜的突出特点是兼具极高的空间分辨率和谱分辨率,让X射线天文学从测光时代进入了光谱时代,因此被认为是X射线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空间望远镜。

  经分析,研究团队报告称,他们在离人马座A*一秒差距(约3.3光年)之内,发现了12个不活跃的低质量X射线双星系统——而组成双星系统的其中一员,就是黑洞。团队成员表示,这是因为人马座A*存在一个气体尘埃晕圈,其为大质量恒星提供了完美的“诞生地”,这些恒星在这里生存、衰亡或转变成黑洞。而晕圈外围的黑洞,都受到了人马座A*的牵制,其中一些就与路过的恒星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黑洞—恒星的双星系统。

  研究人员提出,这些X射线双星系统的属性和空间分布表明,在我们银河系中心一秒差距内,存在几百个和双星系统相关的黑洞,而且还存在更多独立的黑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