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唯一可预防癌症的疫苗来啦
2016-07-22 北京日报

  被称为“世上唯一能预防癌症的疫苗”——宫颈癌疫苗获得了进入中国大陆的“通行证”。

  7月18日,全球知名药企葛兰素史克宣布,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16型和18型〕(希瑞适)获得上市许可,成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首个批准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HPV病毒有100多种

  16型和18型风险最高

  HPV也叫人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传播,99.7%的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瘤病毒亚型变异。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宫颈癌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在我国,宫颈癌是第二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每年新发病约13万多例,患病率约为15/10万人。在15-44岁中国女性人群中,宫颈癌发病率约占全球年发病率的14%、死亡率的12%。梅艳芳、李媛媛等大家熟知的女星,就是因宫颈癌离世。在美国,每年约有1.2万名女性患上宫颈癌,平均每天有11名女性死于该病。

  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消除人乳头瘤病毒。宫颈癌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感染HPV病毒的危险因素有病毒感染、抽烟、免疫不全、药物副作用、早期性行为、多重性伴侣等。早期宫颈癌常无明显症状,随着病变发展可出现以下表现:年轻患者可表现为经期延长、量多,老年患者常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流白色或血性样液体,可稀薄如水样也可如米泔状,有的还带有腥臭;晚期患者因癌组织坏死伴感染,可有大量米汤样或脓性恶臭白带,有的伴有尿频、尿急、便秘、下肢肿痛、 贫血等症状。

  宫颈癌是女性最致命的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类型。因为诱发宫颈癌的病因已经十分明确,就是女性宫颈上皮细胞被HPV感染后诱发癌变。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有14种类型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很多人一发现HPV感染就非常恐慌,实际上80%以上的HPV病毒可以经过1-2年被机体免疫系统清除掉。类似于你感染了一次感冒病毒,有时甚至都没有出现感冒症状,病毒就已经从体内被清除了。少数女性由于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造成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其中有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一过程大约是5-10年。

  可以预防70%宫颈癌

  男性也能打HPV疫苗

  这次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希瑞适,我国临床试验开展了6年,入组了6000多名受试者。结果显示,该疫苗在预防宫颈癌和与HPV相关的宫颈疾病方面具有较高的保护效力,与全球临床研究的数据一致,即对70%的宫颈癌有预防效果。这意味着HPV疫苗明年正式上市后,我国内地的年轻女性将有机会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这一致命性疾病。

  因为疫苗保护的效果会随年龄的增长下降,最适合接种的年龄是9-25岁。不过,专家更推荐9-14岁女孩接种,这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HPV感染以性传播为主,从疫苗预防效果及卫生经济学角度讲,最佳接种人群为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孩;第二,接种HPV疫苗后,14岁以下女孩产生的保护性抗体的效能,较14岁以上的女孩高一倍。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

  不只是女性,男性也可以打HPV疫苗,减低HPV病毒的传播,避免伴侣因感染HPV病毒而患上癌症或湿疣等疾病。高危型HPV不仅会诱发宫颈癌,还会诱导其他癌症的发生。美国一项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这几种癌症中均可检测到高危HPV,其在不同癌症中的分布比例为:宫颈癌原位癌98.8%、肛门癌91.1%、宫颈癌90.6%、阴道癌75%、口咽癌70.1%、外阴癌68.8%、阴茎癌63.3%、口腔癌32%、喉癌20.9%。比如,常见的HPV病毒6型、11型是造成生殖器官湿疣(尖锐湿疣)的主要原因,具有高度传染性,无论男女患病几率都很大,且有可能癌变。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以预防疾病的发生。2009年,美国食药监局就批准了9-26岁男性接种HPV疫苗,认为不仅有助于降低其性伴侣的宫颈癌发生率,也有助于降低自身肛门肿瘤、阴茎癌的风险。

  即使已经接种疫苗

  也别忽视妇科检查

  2006年,全球第一个针对宫颈癌的HPV疫苗获准在美国上市。至今,HPV疫苗已经获准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包括香港和台湾,但在大陆一直未得到授权。这些年,不少女性到香港或其他国家去接种宫颈癌疫苗。

  HPV疫苗出生后十年才在中国内地获准上市,最大的原因是由于安全性存在争议。在2013年上半年,有30多名日本女性接种HPV疫苗后出现浑身疼痛,而且经过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2013年6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安全性全球顾问委员会对HPV疫苗做了常规的安全性评估,认为HPV疫苗有可靠的安全性。目前在全世界各地,HPV疫苗的价格比其他类别疫苗价格高出许多。以香港为例,三针HPV疫苗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由于该疫苗价格高,只有少数中低收入水平国家实施了HPV疫苗免疫计划。有专家认为,HPV疫苗实现国产化之后,接种价格或将比中国香港和国外便宜,有望达到千元以内。

  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宫颈筛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应定期筛查。HPV病毒有100多种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亚型有十多种,而疫苗针对的只是其中的某几种。虽然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或HPV18引起,仍有约1/3的宫颈癌患者无法因接种HPV疫苗而得到保护。即使HPV疫苗对16型、18型这两种高危亚型HPV的保护力达到100%,仍有相当一部分妇女因持续感染16型和18型以外的高危型HPV而可能罹患宫颈癌。况且,目前尚做不到对所有女性接种HPV疫苗。

  育龄期女性不能忽视每年的妇科检查,包括巴氏涂片或液基细胞学(TCT)检查等宫颈细胞学检查,这是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重要方法。早期宫颈癌患者经治疗后,其五年生存率可达到85%到90%。将接种HPV疫苗和宫颈癌筛查结合在一起,是女性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案。

  延伸阅读

  RNA有望成为癌症通用疫苗

  张家伟

  德国研究人员在著名学术刊物《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研发的一种纳米粒子核糖核酸(RNA)癌症疫苗在小鼠实验和小规模人体试验中都取得不错效果,有潜力成为癌症免疫治疗的通用疫苗。

  癌症疫苗主要通过刺激人体免疫系统来对抗癌细胞,目的在于预防癌症或辅助治疗,并防止复发。目前正在研发或已经上市的癌症疫苗多数仅针对特定类型癌症,还不存在对所有类型癌症都具有效果的通用疫苗。

  德国研究人员利用类似细胞膜的脂类膜将RNA分子包裹起来,形成RNA-脂质复合物纳米粒子,通过静脉注射,将这种复合物注射到患恶性肿瘤的小鼠体内,从而作用于小鼠体内的免疫细胞。这种脂质复合物可保护RNA分子不被身体降解,同时引导RNA被树突状细胞以及存在于脾脏、淋巴结和骨髓中的巨噬细胞所吸收,在这些部位,RNA会被转译成一个癌症特异性抗原。

  实验显示,这种新型疫苗可在小鼠体内诱发一个强烈的抗原特异性T细胞免疫应答,对肿瘤生长发挥了一定抑制作用。研究人员为3名黑色素瘤患者注射了低剂量的新疫苗,患者体内出现了相应的免疫应答,即体内T细胞对肿瘤发起了攻击。

  由于几乎所有基于蛋白质的肿瘤抗原都可以通过RNA进行编码,这种新型疫苗具有成为通用癌症疫苗的潜力。英国癌症研究所教授艾伦·梅尔彻斯评价说,这项研究尽管取得一定进展,但疫苗对癌症患者的疗效还需要更多验证,此外大规模生产这种复合物纳米粒子也存在不小挑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